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蔡英文與蔣介石

作者 嚴震生
發佈時間:2019/09/23 15:30
想閱讀蔡英文的論文,似乎跟閱讀蔣介石的日記,一樣複雜。圖/中央社
想閱讀蔡英文的論文,似乎跟閱讀蔣介石的日記,一樣複雜。圖/中央社

蔡總統上任三年多,七個邦交國離開中華民國,轉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速度之快、數目之多,大概僅有我國退出聯合國初期可以相比。當時,我國失去了歐洲的比利時、土耳其、希臘、盧森堡、及西班牙;亞洲則是有日本、澳洲、紐西蘭及馬來西亞做出外交轉向;拉丁美洲地區則有厄瓜多、秘魯、阿根廷、墨西哥、巴西、及委內瑞拉離我而去;非洲地區有布吉納法索、查德、剛果、加彭、甘比亞、馬達加斯加、塞內加爾、及多哥,當時的雪崩情形,絕對超過現在的骨牌效應。

民進黨過去將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及失去邦交國,怪罪於蔣介石的「漢賊不兩立」,但至少當時除了反共外,我們還接受了「莊敬自強、處變不驚、慎謀能斷」的呼籲。蔡英文政府顯然認為兩岸是一邊一國,願意接受雙重承認,但卻因為不願接受九二共識,而僅能坐視邦交國的不斷流失,我們僅能在「亡國感」的情緒下,自艾自怨。

 

外交方面,蔡英文或許無法避免與蔣介石的連結,但她處理博士論文的方式,特別是對閱讀設下的條件,又不得不讓我將兩者的文獻做一比較。在徐永泰博是日前提出的報告中表示,想要在LSE閱讀蔡總統論文的四個條件,包括(一)擁有圖書卡、(二)在特定閱覽室內閱讀、(三)受到管理員監督、及(四)不可翻印拍照、不可引用內容、不可以錄音、不可以用鋼筆、僅可用鉛筆抄寫等。這讓我想起幾年前在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中心閱讀《蔣介石日記》的經驗。條件幾乎完全相同。

根據胡佛研究中心的規定,想要閱讀蔣介石日記的讀者,必須先簽一項同意書,同意下列四點條件:(一)日記的內容不得公開地發表或散佈;(二)不得對日記進行影印或拍照,僅可以用手抄筆記;(三)在閱讀日記時,不得使用照相機、手機、電腦、掃描機和其它任何可以捕捉畫面的器材,以及錄音機和其他錄音器材;(四)如果違反協議,有可能會導致在胡佛研究中心圖書館與檔案室再度閱覽資料的權利。

我個人還沒有看過蔡總統的論文,但幾年前曾到胡佛研究中心閱讀過蔣介石的日記.在這裏讀者看到的是綠色紙張的影印版,僅能用鉛筆抄寫。儘管條件苛刻,但據說中國大陸派出無數的學者,將數十年的日記抄寫完畢,只是礙於版權問題,不能集冊出版。蔡英文總統及民進黨不是急著搞去蔣化,為何要讓外界閱讀自己的博士論文與蔣介石日記的手續,搞得一樣繁複?更重要的是,在民進黨政府推動去蔣化的今日,為什麼她老要讓我想起蔣介石?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大選民調

專家觀點

#蔡英文#論文#外交#民進黨#蔣介石#斷交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嚴震生

台灣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0705

0.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