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環境與經濟合作,臺灣才能創造永續經濟競爭力

作者 溫麗琪
發佈時間:2019/09/16 11: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7 16:41
支持再生能源政府須跨部會平台合作,利用制度化拯救臺灣的環境及經濟問題。圖/中央社
支持再生能源政府須跨部會平台合作,利用制度化拯救臺灣的環境及經濟問題。圖/中央社

2030年為地球永續關鍵年!地球是否能夠永續,和氣溫是否超過攝氏兩度、資源是否不至匱乏、以及環境污染不超過人類生存底線,有很大關聯性。因此,全球暖化及環境污染問題的解決扮演著重要的關鍵角色,特別是生產及消費上,能源與資源的選擇是否可留給下一代一個存活的美好空間。國際間視2019年為永續行動年,一連串「永續能源」及「循環經濟」的活動在全球各地召開,聯合國更即將在2019年9月23日,於紐約召開「氣候行動高峰會」,邀請各國採取所有可能行動,在未來十年間,讓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45%,並在2050 年以前達到零排放。

這目標對臺灣而言,很像是天方夜譚!臺灣不是聯合國一員,過去總遲遲未能得到即時資訊並加入相關行動,而環境政策的執行更是前瞻願景大於實質表現。到目前為止,各國再生能源發電平均已達到27%,而臺灣還不到5%;RE100的全球各大品牌企業早已宣示100%使用再生能源,而臺灣企業卻仍然苦惱於沒有足夠的再生能源發電來源。

 

臺灣「循環經濟」的表現也有欠加強,既不像歐盟國家有明確的「再生料投入比例」要求,也不如美國全力以「綠色採購」支持再生料產品;臺灣仍然擔心國人對於再生料可能帶來的二次污染風險。但實際上,國際上對於再生料早已抱持著鼓勵的態度,產業界更是全面性支持,如Apple宣示未來100%以再生料製造產品,IKEA採取家具租賃模式,ZARA更是承諾2025年完全以永續布料生產成衣。

為何永續發展,這個全人類的最大議題,在臺灣卻僅是雷聲大,雨點小?除了臺灣從來不是任何國際環保協議的會員國之外,政府未能形成有效、明確的跨部會平台更是其中的主要原因,因此沒有一個能夠真正從上而下的行政系統,有效協調各部會的表現。反觀很多國家中,任何永續發展相關議題都明確由環保和經濟部門合作,追求共同目標,然而目前臺灣還是各自表述居多,但我們真的非常需要府會思考,如何利用制度化拯救臺灣的環境及經濟問題。

所幸,臺灣長年經濟依賴外貿的民間企業,在「永續能源」和「循環經濟」的自願表現上,也還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舉例而言,歐萊德洗髮精不但在2016年創造100%再生瓶洗髮精、目前整體廢棄物循環率達96%,更承諾2025年100%使用再生能源。友達光電的製程水全回收,每年不但減少用水處理成本近7000萬,且不再有一滴工業水流進自然水體。三福化工花了十年時間鑽研回收技術,針對急毒性的工業用料TMAH製程廢水進行回收再利用,替國內很多企業省下數千萬元的處理營運成本。這些企業案例的表現代表臺灣有極大潛力創造永續發展!而如何讓這些企業的環境表現擴大到其他企業,而非僅此少數企業,我們相信,政府從上而下的帶領力量將會是關鍵因素。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一起為地球降溫

#永續能源 循環經濟#綠色能源#綠色採購#廢棄物循環#氣候變遷#一起為地球降溫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溫麗琪

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 研究員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6

0.0725

0.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