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當年」與「今日」,又如何面向「明天」

作者 鍾劍華
發佈時間:2019/08/22 12:00
看看香港各界的執著與堅持,要信明天會更好 圖/美聯社
看看香港各界的執著與堅持,要信明天會更好 圖/美聯社

當年,北京的大學生及年輕人跑上天安門廣場靜坐抗議,要反對官倒、要爭取民主改革。北京當局出動解放軍,香港百萬人上街聲援,又捐款,又送贈物資。後來又作出營救,三十年來未放棄過要求真相、公義與問責。

今天,香港年輕人及百萬民眾一再上街,要求政府問責,要爭取基本法承諾了的民主。北京當局又出動解放軍威脅壓境,中國人要求北京武力鎮壓;又出動假記者、又動員暗黑勢力、又發動海外小粉紅暴力衝擊香港留學生。

 

在捍衛自由價值、追求民主、維護人權這些方面,香港人由當年至今天始終如一,就算權勢的暴虐似乎已經傳染了本地的權勢階層,香港人就是不妥協,而且顯然是有更多人已經覺醒。今天,就連十多歲的學生都跑上街頭。而在中國大陸,這一些更高層次的人文價值及追求,卻似乎不斷淡去,30年來,權勢的野蠻如一,但公民社會與民間,又似乎越來越配合這一種野蠻。整個社會在人民質素的層次,可能更像是陷入了一個比三十年前更見蠻荒的世界。所謂發展,是發展出什麼個鳥來?

經濟水平的改善,沒有帶來人文質素的提升,只帶來了社會的道德淪喪,價值流失;全民失去了理想與追求,只知搵錢;不少人還以為有錢便大晒,只求發財,不知立品;只知陶醉於所謂中國特色,而不知道有更崇高的普世價值;不少人自我滿足於所謂幾千年的光榮歷史,而不知期許要突破歷史文化的桎梏,來提升國家民族的文明水平。這不叫做發展,只是族群的返祖;這不能算是社會進步,而是民族素質的倒退;這不會贏得世界各地人民的尊重,只能換來蔑視;有人會真心認為這樣的中國人值得崇敬嗎?看來只會惹人或明或晦的嘲笑。沒有多少人會真心佩服及仰慕這一種低質素的文化,只會得到部份人出於功利考慮的逢迎;如此賣相,絕對不能成為典範,只能成為沉淪墮落水平的指針。這就是所謂的「中國標準」嗎?

明天會如何?明天誰可確知!只知道應該為明天做好準備,也應該有開拓美好明天的意志與期盼。
 

仍相信香港的明天會更美好。看看香港的年輕人,看看香港各界的執著與堅持,只要大家都不放棄,只要大家都堅守信念,只要大家都常存盼望,我信明天會更好。至於那個說要迎接偉大復興的民族呢?天天沉醉於墮落而不自知的,可以帶來真正的偉大復興嗎?只知盡淘今天的寶,換來的肯定是明天的債;昧於當前的惡,不會滋養出未來的美善;容忍甚至為當前的邪惡涂脂抹粉,到最後也只會自陷於罪孽與報應。

明天會變得如何,我們都要有發言權!無論權勢又多野蠻,無論周邊的環境有多墮落,讓我們都常存盼望,信有更美好的明天,香港人不要放棄。風物長宜放眼量!要信明天會更好!

以上評論,獲作者授權轉載,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香港#反送中#六四#天安門#北京#中國標準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鍾劍華

香港理科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香港理科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1269

0.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