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阻境外生遭剝削及不當對待 民團提6大訴求


發佈時間:2019/07/15 17: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5 17:1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近期有大專校院境外生傳出遭不當對待、剝削事件,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今天提出6項訴求,呼籲教育部與勞動部應建立境外生打工與實習查察機制,也應明文禁止任何人以仲介外籍生打工方式而獲利。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單位今天在行政院大門前,舉行「各部會聯手搞南向,瀆職剝削境外生」記者會。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發布新聞稿表示,南向政策原為政府重要政策,引進外籍生為少子化的台灣高教注入救命靈藥,然而在先前的康寧大學、育達科大及建國科大的案子中,學生被指定前往特定工廠打工,無法選擇工作或拒絕工作,打工權利遭仲介及學校控制。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指出,這些境外生打工賺取生活費卻變成拚命還債,而仲介利用外籍生依法得打工的機會,作為賺取暴利的工具,而且在相關政府部門失職的情況下,近2年來外籍學生遭到不當對待、剝削的情況層出不窮。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呼籲,教育部應要求所有招收境外生的學校,立即將就學相關資訊翻譯成各種語言提供已在台的境外生,並徹查是否有以不實資訊招生的現象;勞動部應明文禁止任何人以仲介境外生打工方式而獲利;教育部應徹查是否有境外生遭學校或仲介控制,包括有扣留文件、強迫勞動等情況。
 

此外,教育部與勞動部應建立境外生打工與實習查察機制,嚴懲違法情況;教育部應全面採用政府對政府的方式,招收新南向專班學生,杜絕任何仲介行為從中獲利;移民署應依人口販運被害人及疑似人口販運被害人安置保護要點,尊重販運被害人意願選擇安置處所,並檢討違反比例原則的管理規定。

教育部發布新聞稿回應,為保障境外生在台就學權益,已督導學校落實招生作業,招生資訊應透明化,派員親赴當地宣傳及招生,招生文件需有中文、英文與當地國官方語文版本,且須於學校網站公告,不得透過人力仲介或打工抵學費宣傳招生。

此外,教育部也建置「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人員支援體系計畫辦公室(NISA)」,提供專線電話(0800-789-007) 及意見信箱,定期與境外生座談,並邀集相關部會訪視境外生;同時也建立跨部會協調機制,協助大專校院建立就學友善環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境外生#剝削#不當對待#打工#外籍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0866

0.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