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醫治「初選民調焦慮症」 公開直播是萬靈丹?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7/05 20: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5 23:13
黨內總統初選首次舉辦全民調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中)5日強調「絕不會留下歷史惡名!」為解除外界疑慮,民調小組召集人黃德福(右)表示,這可能是國內史上第一次,幾乎是用「公開直播」寫歷史!左為國民黨秘書曾永
黨內總統初選首次舉辦全民調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中)5日強調「絕不會留下歷史惡名!」為解除外界疑慮,民調小組召集人黃德福(右)表示,這可能是國內史上第一次,幾乎是用「公開直播」寫歷史!左為國民黨秘書曾永

一場國民黨初選,各陣營似乎集體患上「民調焦慮症」。
 
不論韓粉、果凍或是朱隊友,最擔心的就是自己力挺的參選者,被初選民調「做掉」!第一次黨內總統初選舉辦全民調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強調「絕不會留下歷史惡名!」為了解除外界疑慮,民調小組召集人黃德福表示,這可能是國內史上第一次,幾乎是用「公開直播」寫歷史!

 
 
國民黨初選進入最後階段,「初選民調」成了最受關注的話題。日前退出初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3日更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質疑起黨中央的初選民調。主席吳敦義立即邀王擔任總督導,對外釋疑。王金平雖以「轉移焦點」一筆帶過,國民黨卻也不敢掉以輕心,決定用「近乎」全程直播、杜絕黑箱以昭公信。
 
鑑於先前民進黨初選民調引發社會質疑,黃德福坦承,國民黨這場史上首次初選民調責任重大,幾項關鍵一定會做到防弊。
 
首先,最受關切的是抽樣母體群 – 即「電話資料庫」部分。國民黨將在6日上午透過直播公開抽樣,預計從107年中華電信住宅電話資料庫的644萬6977筆市話號碼中,電腦隨機抽出每家機構7天電訪所需要的8萬筆資料(預留空號及無效號碼1萬筆),當場核對無誤後彌封到磁碟中。全程還有律師及各參選者委託人在場見證,目的在讓5家民調機構做出3000份不被各陣營質疑的有效樣本,杜絕外界認為,有機會從母體群作弊的聯想。
 
 
經認證的「電話資料群」獲公開核對後,接下來從8日到14日,直播從「電話資料群」匯入電腦,公開抽樣的過程。經確認全台各縣市公民數比例、地區無誤後,同步在5台電腦抽樣,經比對確認為「不重複電話」各8萬筆,總計40萬筆。5家民調機構再公開抽籤,決定獲得哪一套。
 
而7天內,每日切割出1萬筆執行樣本,當天每家抽出、執行至450筆有效樣本電話門號,一樣當場在各陣營及律師見證下共同封存至三分光碟及磁碟,分別由中黨中央、中央選舉監察小組和民調執行小組保管,作為交互查核有無弊端之用。最後以每家民調公司以政黨對比占85%、黨內互比占15%進行加總,取5家民調機構數值平均計算最終結果。

前所未見的是,國民黨竟決定將整個電腦統計分析作業,一併在15日上午8點起,全程公開直播,並接受媒體提問,直到跑出加權作業的最終結果。放眼政壇,這恐怕也是史上頭一遭!
 
目前尚未公開直播部分,可能僅剩各民調機構內部訪員的電話訪談。據了解,國民黨要求5家民調機構電話人員必須具備一定年資,主要防範遭綠營人士「臥底」, 恐導致民調結果提前外洩;同時為降低「初選效應」,遭綠營受訪者刻意「灌票」給綠營期待的藍營參選人,訪談技巧暫不公布,直到結果公布後再一併釋出。
 
黃德福在民調界數十年,帶領小組設計出同時包含黨務、參選者陣營、律師共同監督、近乎全程透明的模式,自嘲這像是「公開裸浴」!然而,這是否就能完全杜絕民調公布後,落選陣營的強烈反彈、甚至脫黨參選?恐怕未必!畢竟只要碰上選舉,恐怕只有「證明自己勝選的民調數字」,才會被自我陣營認可為「真」!
 
然而,一個「全民見證」的過程,建立「民主價值」的重要性,也許並不亞於民調公布的結果。
 
如果國民黨這次能以「近乎全程直播」的形式,公布初選民調的過程及結果,至少有四種效益:首先,降低各陣營對民調的重大疑慮,相對也能削減「輸不起」的參選陣營,事後脫黨參選的正當性;其次,相較綠營初選民調過程的風風雨雨,藍營若勇於在公眾前「直播」執行過程,細節越多,越能凸顯藍綠之間,究竟哪個政黨才是真正尊重民意。
 
 
第三種效益,是在政黨內部因初選撕裂的傷口盡快癒合,加速團結。歷經初選前交互攻訐、相互猜忌,如果能從「公開裸浴」的民調過程中,讓支持者信服、全民心服口服,初選後喊出的團結,才不會只是空洞口號而已。
 
最重要的是,若徹底執行,有可能從此建立一個最接近真實民意的民調典範。試想,如果國民黨都可以將初選民調過程全程直播,為何民進黨不能?進一步推論,國內各大民調機構可否也同步效法,以昭公信?
 
如此一來,也許各種暴起暴落的詭異民調,就不能再唬嚨民眾,被意有所圖的民調結果任意帶風向,台北市長柯文哲未來也不能再輕易對民調數字冷嘲熱諷。
 
公開直播也許不是解除「初選民調焦慮症」的萬靈丹,但至少在「怪怪的」民調滿天飛的此刻,還可以暫時療傷止痛。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專家觀點

#吳敦義#黃德福#初選#民調#直播#母體群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6

0.0986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