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關鍵塞子vs 最強外掛 「世說新語」誰加分?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6/27 14: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7 15:12
韓國瑜(右)、郭台銘(左)在國民黨國政願景發表會上,「關鍵塞子」論和「最強外掛」說等金句,獲得支持度者不少討論度,誰能獲得最大加分?  圖/中央社
韓國瑜(右)、郭台銘(左)在國民黨國政願景發表會上,「關鍵塞子」論和「最強外掛」說等金句,獲得支持度者不少討論度,誰能獲得最大加分? 圖/中央社

台灣的關鍵價值是什麼?在國際間台灣究竟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過去數十年,台灣一直籠罩在任人擺佈的「棋子論」,直到25日國民黨國政願景發表會,頭一次由一位高雄地方首長口中提出「關鍵塞子」的新論述。
 
就在同一個情境空間,一位台灣白手起家、產品外銷全球的國際級企業家,自告奮勇要成為讓中華民國聯結全球的「最強外掛」,在國民黨5人競爭激烈的總統初選第一場政見會上,究竟是「關鍵塞子」或是「最強外掛」能獲得最大加分?

 
 
棋子與塞子,大小差不多,角色功能卻天差地遠。浴缸再大,水量再多,缺少一顆塞子,就無法調節水量、盛水泡澡。 韓國瑜以一個妙喻,立即凸顯出台灣在當前國際間不可或缺的戰略地位。
 
在國際戰略價值上,從二次大戰被美國視為連結日本琉球沖繩、環繞在中國外海第一島鏈「封鎖鏈條」的中間點,台灣一直是美國名將麥克阿瑟眼中「炸不沈的航空母艦」。
 
從經濟戰略價值論,以台積電為核心,建構出以矽為主的半導體產品,其戰略地位與原油一樣重要的「矽屏障」,一旦中國武力犯台,勢將切斷全球資訊工業的供應鏈,形同供應全球智慧型手機等資通產品近七成晶片的生產線,瞬間炸毀!這道「矽屏障」正是冷戰時期讓台海得以和平發展的最重要後盾。
 
 
說穿了,過去70年間,中共之所以對台不敢輕啟戰端,哪裡是因為台灣國防軍強馬壯,或是美國保護台灣?從國際和經濟這兩大戰略價值會發現,原來世界眼中的台灣,重要性無可取代。
 
我們從來就不是外交文官自艾自憐的車馬炮,任人擺布的棋子;恰恰相反,美日之所以投入龐大軍力協同防護台灣,絕非只為勢力納編或施予同情,而是因台灣正像浴缸「關鍵塞子」,一旦遭到攻擊,不僅島鏈迅速淪陷,全球資訊通訊產業也全面癱瘓!
 
提出「塞子理論」的韓國瑜,首度拆解了民進黨選舉必打、零成本的「恐共牌」。讓人民認清,只要台灣不觸及台獨底線,不給中共武力犯台的藉口,基於國際和經濟現實考量,加上付不起可能掀起全球戰爭的高昂成本,目前努力要成為全球經濟強權的大陸,根本不可能、也不願意輕啟戰端!
 
這正是韓國瑜質問蔡政府:明明已取得執政權,國會又獲得絕對多數席次,若真想獨立,早就實現,為何遲遲不敢宣布?最主要的原因。然而,無奈的是,綠營政治人物明知「台獨」不可行, 每到選舉卻總能透過「恐共牌的槓桿操作」,免費的「嗆共聲量」,輕鬆博得選民的支持認同。透過「塞子理論」,讓所有台灣人能認清自己是具有獨一無二的戰略價值,無需鎮日擁美拉日,尋求自保。
 
近來密集以廣告網路空戰,轟炸出竄升民調的郭台銘,政見會也拋出「中華民國最強外掛」的論點,進一步快速攫取年輕族群的心。
 
所謂「開外掛」, 原意是指玩線上遊戲時作弊的意思。現在已成為一種網路流行用語,多半用在某一個人獲得比較驚人的成績時,其不可思議的程度讓人以為是通過作弊獲得的。
 
很顯然,白手起家、躍身成為台灣首富的郭董,很清楚自己的創業傳奇,一直是台灣年輕世代心中最大的夢!由他出面,幫年輕人在邁向成功的路程上「開外掛」,語意新鮮,也為「郭董出面幫你創業就業開捷徑」創造了無窮的想像空間。儘管「開外掛」帶有作弊的意味,但也恰恰擊中年輕人追求刺激、不惜冒險的敏感神經。
 
 
同時,為解開郭董選總統,若「富士康遭大陸綁架」形同台灣被中國予取予求的選舉魔咒,郭董政見會上更高嗆「到底誰怕誰?」不僅挑明佔大陸出口高達9%的鴻海富士康,已是當今大陸最大出口商,任何風吹草動,都會讓大陸出口經濟蒙受巨大衝擊,而郭台銘更聲明自己一輩子不受人威脅,也「沒人可以指使我」。
 
不論是「關鍵塞子」論,或是「最強外掛」說,都成了國民黨初選政見會令人意外的「世說新語」,透過媒體議題設定、網路推播聲量,究竟是「禿子的塞子」較犀利,還是「郭董的外掛」威力強? 誰能代表國民黨角逐2020? 廿天內見真章。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韓國瑜#郭台銘#初選#塞子#棋子#外掛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3

0.0852

0.2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