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貿易戰突升溫 5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下滑


發佈時間:2019/06/25 1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5 11:1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經院今天發布5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4.44點,較上月下降0.15點,主因美中貿易衝突再度升溫,使得製造業廠商對當前景氣看法與未來展望都偏向保守。

台灣經濟研究院指出,5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微幅下滑,不過服務業與營建業同步呈現上揚,分別增加1.52點與3.30點,升至98.22點及93.96點。

 

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走低,台經院說明,主因受到全球經濟需求疲弱,美中貿易突生變數,使得出口與外銷接單表現續呈負成長,工業生產指數再度由正轉負,加上5月國際原物料價格走跌,塑化原料需求減弱,也使得原物料相關廠商對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看壞與持平的居多。

至於電子機械業,台經院分析,受到美中貿易紛爭抑制終端需求,同時部份半導體領域的庫存調整尚未結束,而且產品價格跌勢持續,導致電子機械業對當前景氣與未來展望都不如先前樂觀。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雖然走跌,但幅度不大,可以以「持平」來認定,由此可見,貿易戰帶來的心理因素比較大;現階段出口表現相對內需較差,但台商回流帶來的投資可望支撐經濟成長動能,接下來就期待美國總統川普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時的會談,能夠有比較好的結果。
 

服務業方面,受惠於國內保險業者匯兌收益挹注及逐步調整商品結構,加上來台旅遊人數持續成長,餐飲業者持續發展中平價品牌等因素,帶動相關產業對當月景氣看法轉為樂觀。

台經院指出,營建業儘管建築工程及各專門營造工務表現相對較佳,且房市買氣持續回溫,但礙於公共建設新增釋案動能轉弱、經濟景氣前景混沌影響購屋信心,影響營建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偏向保守。(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經院#製造業#貿易戰#景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672

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