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半導體「雙供應鏈」 台積電可作科技戰調停者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6/05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5 23:44
台積電5日舉行股東大會,張忠謀接班人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圖)今挑大樑,因應美中貿易戰,台積電不否認,華為風暴卻有影響。  圖/TVBS
台積電5日舉行股東大會,張忠謀接班人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圖)今挑大樑,因應美中貿易戰,台積電不否認,華為風暴卻有影響。 圖/TVBS

「我們南京廠目前在大陸的量產,速度的確有一些放緩。」接下張忠謀棒子剛滿一周年,就遭逢美中貿易全面開戰,偏偏他們都是全球市佔名列前茅的超級大客戶,「台積電到底向著哪一邊?」面對這種尷尬,溫文爾雅的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格外進退維谷。
 
「半導體業沒什麼人贊同當前美中貿易戰!」劉德音強調,畢竟誰都不希望面臨今天這樣的局面。「台積公司堅守立足台灣、為全球所有客戶做專業晶圓代工!」這是年營收上兆,全台散戶持股比例最高的台積電,因應美中貿易的詭譎多變,現下的指導戰略。

 
 
美中貿易戰烽火連天,大陸華為被美國強勢打壓,5G技術遭遇史上最無情的封殺! 不僅英、日、澳、紐各國紛紛表態拒用華為,包括谷歌、高通等美國企業也宣布旗下安卓(Android)將暫停YouTube等多款熱門App功能、中斷手機晶片的供應;不只美國企業必須向川普「表明心跡」,就連英日合作的安謀也不得不跟著響應。
 
美英企業公開表態,台灣企業總也要跟著敲敲邊鼓,繼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陸續表示未來將不續賣華為新機種,華為在台三十多家台廠供應鏈,近來股價備受衝擊,鴻海、聯發科震盪波動大,而其中倍受國際高度關注的,正是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台積電宣稱,自己是依照內部嚴格執行的出口管制系統評估後,決定「持續向華為供貨」,只是,台積電這家華為當前最倚重的合作夥伴,究竟能持續向華為供貨多久?在這敏感的關鍵時刻,三不五時就會傳出美國老大哥又來表示關切,「臉色」不怎麼好看的風聲。
 
 
市場盛傳,美國商務部已派官員來台調查台積電出貨華為一事,甚至還傳出劉德音近期帶著一組台積電美國投資考察團,將親赴美國「向美方解說」,劉德音在今天股東會鄭重澄清,既無任何美國官員前來台積電關切或調查,他所安排前往美國也是既定行程,與美中貿易戰和華為風暴糾葛,完全無關。
 
兩強之間難為小,周旋在全球大客戶的台積電,未來如何在中美兩大強權之間聰明自處?看美國老大哥的臉色當然相當重要,然而,緊緊抓牢手中既有訂單,年年維持公司成長獲利,照顧股東權益,才是所有民間企業永續經營的硬道理。
 
所謂危機正是轉機,在中美最劍拔弩張的時刻,台積電獨一無二的「全球專業代工」角色,說不定有可能讓台積電迎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
                          
舉例來說,台積電既是全球晶圓代工不可一日或缺的半導體業者,同時又以「左手不知道右手在做什麼」的誠信正直,享譽國際、即使是廝殺最激烈的「競爭對手」,號稱都可以「百分百放心」地共同在台積電下單,完全不怕製程或營業機密遭外洩。
 
試想,如果當前美中貿易攻防的主要訴求在「重建美國供應鏈」、「保護美國智慧財產權」,台積電若能同時滿足美中雙邊的需求— 在美國和中國之間,設計兩套各自符合兩大強權市場需求的半導體供應鏈,讓美國與中國的雙供應鏈各自在的場域積極發揮,對台積電來說,又何嘗不是左右逢源、開發商機又互不干擾的最好策略?
 
換句話說,當前川普對中國企業剽竊美國高科技智財權零容忍,華為等企業未來勢必將在擁有13億人口的單一最大市場,開發以中國自主研發的半導體供應鏈,台積電既然已在南京廠設立第一座12吋晶圓廠,未來不妨就在中國內部持續擴建新廠,只要採用的是含蓋中國自主研發,不涉及竊取商業機密或智財權就行。
 
當前華為仰賴台積電七奈米的晶片技術,現階段即使研發量產基礎均不足,然而中國有龐大內需消費市場力挺,未來從台積電南京廠作基點輻射,爭取研發出純屬中國市場需求面的半導體製程及產品專利,終究是遲早的事。
 
 
另一方面,川普一直期待擴展的美國供應鏈,台積電在過去三十年在半導體業界累積的精密製程及研發,具有肩負重任的實力,何況過去30年在台灣已興建十多座晶圓廠,相信也一定能讓川普總統「美國製造」政見早日實現。
 
跳脫零和遊戲,為美中打造半導體雙供應鏈,也許這才是消弭科技冷戰、追求和平共存的長久之道。關鍵只在於身為全球半導體的巨人,台積電是否真的會朝打造半導體雙供應鏈邁進?
 
未來永遠有無限的可能!也許有一天,全球會驚訝的發現,原來台積電才是這場美中科技冷戰爭,最佳的調停者。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張忠謀#劉德音#魏哲家#美中貿易戰#半導體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744

0.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