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索羅門檢討對台邦交 外交部:議員多數挺台


發佈時間:2019/06/05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5 20:57
總統蔡英文今年才出訪索羅門群島。圖/TVBS資料畫面
總統蔡英文今年才出訪索羅門群島。圖/TVBS資料畫面

外媒報導指友邦索羅門將在100天內決定是否維持與台灣的邦交,外交部今天(5日)表示,索國議員挺台者占多數,少數議員主張與中國建交或要求檢討外交政策,難形成轉向或決定。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索羅門群島為內閣制民主憲政國家,國會共計50個議席。目前索國政壇,包含內閣成員在內的議員,支持台索關係者仍占多數,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伉儷日前率領內閣成員出席台灣海軍敦睦支隊艦上酒會即為明證。

 

李憲章表示,為一展施政新氣象,索國政府制定「百日政策」,目標在於帶動國家整體發展,內容遍及各領域,包含外交層面及與各發展夥伴的合作關係。

李憲章說,本屆索國國會如同以往,仍是多黨林立,內閣也屬多黨聯盟,因此即便內閣中個別黨派或國會中少數議員主張與中國建交或要求政府檢討外交政策,仍難形成轉向共識或決定。

他表示,台索關係穩健成長,各項合作計畫包含農技推廣、醫衛中心、台灣獎學金、潔淨能源等均成效卓著,深受索國朝野及多數民眾肯定與認同。駐館將持續與索國各界積極交往,多方爭取友台情誼,並協助索國政府落實國家發展政策,透過互利互惠踏實外交,深化台索邦誼。
 

「索羅門時報」報導,索羅門最近接待了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目前則正在接待紐西蘭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表示,索國政府並未對如何處理中國與台灣議題感到壓力。

馬內列表示,「這是一項主權決定,是索羅門群島政府關注的議題。政府正對此議題進行全面評估,以讓政府,核心成員和內閣能充分瞭解這項議題」。

他並說,將在100天內做出決定。

在此同時,前總理何瑞朗(Rick Houenipwela)表示,從索國的外交關係來看,他傾向與台灣維持邦交。

「就長期利益來看,我個人認為和認識的人維持關係是最佳選擇。」(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索羅門#友邦#邦交#外交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633

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