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興達電廠更新改建燃氣機組 環評初審過關


發佈時間:2019/05/28 16: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8 16:1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興達電廠計劃更新改建燃氣機組,逐步取代燃煤以減少空污,向環保署提出環評說明書,今天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承諾秋冬兩季2部燃煤機組停機下,環評通過初審。

台電因應國家能源政策發展,規劃利用興達電廠預定地以先建後拆方式更新改建燃氣機組,所提出的「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今天由環保署舉行第4次初審會議審查。

 

不過,由於新建的燃氣機組使用到過境度冬候鳥的棲息地高雄「永安溼地」, 環保團體也在會前召開記者會,盼台電將開發基地最小化,降低對生態衝擊,同時也訴求興達電廠1、2號燃煤機組提前除役。

根據台電簡報,興達電廠暨有4組燃煤機組、5組燃氣機組,台電計畫在緊鄰廠區的用地上新設置3部燃氣複循環機組,總裝置容量約390萬瓩以下,112年起完工商轉後,淘汰既有燃煤、燃氣機組。

其中既有1、2號燃煤機組為民國112年除役,既有3、4號燃煤機組分別在114年、115年除役,既有5組燃氣機組則將於115至116年間除役。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興達電廠的燃煤機組商轉約33至37年,排放的空氣污染物非常多,根據環保署資料,高屏去年空氣品質指標(AQI)仍是全台最高,空污最大的氮氧化物排放源就是興達電廠。

「若提前除役,每年可能減少死亡人數至少109人」,王敏玲引用環保團體綠色和平與台灣大學、中興大學聯合發布的健康風險報告,推測若興達第1、2號燃煤機能提早除役,可以大幅降低高屏人的健康風險。

在今天審查會上,環評委員也針對機組除役提出疑問。環評委員李堅明指出,燃媒改燃氣是國際趨勢,也是對的方向,但台電規劃民國113年2號燃氣機組就會上線,可增加130萬瓩,既有3、4號燃煤機組兩部不過100萬瓩,卻要到114、115年除役,備用容量看來有空間,是否有可能讓既有3、4號燃煤機提前至113年除役。

台電回應,目前天然氣接受站使用率非常高,煤有很重要的備用意義,須到112年中油第三天然氣接受站及永安接收站改建才能供氣平衡,若要在112年前減煤,供電不確定性就會提高。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則在會中承諾,未來3、4號燃煤機組備轉容量沒有低於8%就不能動,冬天最少停兩部機,「直接停兩部機載空氣品質改善會比分別降載來得好」,另兩部機組則應在熱機狀態。

最後,專案小組決議通過此案,並要求開發單位補充開發行為基地及毗鄰受影響地區植物種類、群落與分佈、動物總類等,送大會確認結論。(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興達電廠#改建#燃氣機組#空污#環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582

0.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