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賴清德爭大選贏? 還是只爭初選贏?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5/22 21:4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2 21:50
爭取公開初選,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為陷入僵局的中執會,提出新解 –如果他贏了韓國瑜、韓國瑜又贏了蔡英文,蔡英文和黨中央同志都應支持他出馬代表民進黨競選總統。  圖/ 中央社
爭取公開初選,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為陷入僵局的中執會,提出新解 –如果他贏了韓國瑜、韓國瑜又贏了蔡英文,蔡英文和黨中央同志都應支持他出馬代表民進黨競選總統。  圖/ 中央社

被視為訂定總統初選日程和民調方式最高決策機制-- 民進黨中執會,今天在2020初選提案雖然沒有最後結論,但卻出現了兩個罕見的「第一次」。
 
首先,是在挺英派居多數優勢的情況下,今天中執會前半場公開論述首次開放直播,讓外界質疑蔡總統挾現任優勢,意圖達成初選勝出的疑慮,大幅緩解;也降低中執會透過直接表決,提名蔡英文的機率。即使在手機民調比例,以及對比式民調能否入台北市長柯文哲,雙邊互有攻防,但至少在6月10-14日進行民調的期程已有共識,一場賴清德希望爭取的初選,形式已浮現。

 
 
其次,登記初選的賴清德,首度在協調過程中無預警現身黨中央,為陷入僵局的中執會,提出新的解決之道 – 由英德兩人進行對比式民調,以2020國民黨最大假想敵韓國瑜為對手,若蔡英文贏韓國瑜,他將無條件支持蔡英文競選連任;若他輸給韓國瑜,他也會全力支持蔡英文競選連任;但如果他贏了韓國瑜、韓國瑜又贏了蔡英文,那他希望蔡英文和黨中央同志能支持他,出馬競選總統。
 
這項提議,不難理解是賴清德以「贏得2020大選」為前題下,希望民進黨內的同志們,能讓他先與蔡英文進行一場公平公正的黨內初選。以目前各家民調數字論,儘管蔡總統短期要超越韓國瑜,難度會有,但賴清德的難度更高。因為只要賴清德的民調沒有贏過韓國瑜,等同已從初選出局。
 
然而,賴清德沒有說出口的是,想要贏得2020大選,最重要的關鍵變數,不只韓國瑜,還有坐擁25%年輕、中間選民支持,卻遲遲未表態是否選總統的柯文哲,就連韓國瑜都曾公開點名,2020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柯P。
 
 
一直糾結於手機民調佔比不能超過20%,對比式民調不納入柯文哲,說穿了,賴清德不想直接面對的,正是手機民調及柯文哲背後,難以預測的「年輕網路族群」。
 
和蔡英文、柯文哲相較,賴清德長年累積的是傳統選戰的戰術,多年來從未深入經營「深不可測」的網路族群。若將柯P納入互比,且大幅拉高手機民調的比重,這兩項重要的「新遊戲規則」一旦加入現有的民進黨已公開的初選辦法,賴清德的勝率恐將大幅降低!
 
誠信、乾淨初選、2020能不能贏,一直是三月起民進黨總統初選作業開跑以來,蔡賴雙方陣營來回交鋒的爭議點。資源處在弱勢的賴清德,之所以直面挑戰蔡英文,最大的關鍵在他對自己的市話民調勝過蔡英文有自信。
 
進一步想,如果賴清德真的有信心贏得大選,那麼何不更勇敢地向台灣年輕網路族群,訴求自己的政治理念?唯有克服這一關,才能說服黨內同志,由賴清德出征,不僅能贏得初選,更能打敗韓國瑜、柯文哲,才更有機會贏得總統大選的勝利,不是嗎?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賴清德#蔡英文#中執會#韓國瑜#柯文哲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903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