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再阻台參與WHA 民團將赴日內瓦嚴正抗議


發佈時間:2019/05/08 15: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8 15:1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世界衛生大會(WHA)網路報名已截止,因中國打壓,台灣再度未獲與會邀請函。台灣聯合國協進會WHO宣達團今天對此表達強烈抗議,宣達團在日內瓦期間也將對中國表達嚴正抗議。

今年WHA將於5月20日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6日是網路報名截止日,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中國壓力下再度未發出邀請函給台灣。自2017年起,台灣連續3年未受邀。

 

連續10多年在WHA大會期間組團前往日內瓦聲援的民間團體、台灣聯合國協進會WHO宣達團對於中國政府無理蠻橫的打壓,表達強烈抗議。宣達團也將利用在日內瓦期間,對中國表達嚴正抗議。

宣達團團長蔡明憲表示,中國的打壓可說是不顧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及參與國際組織的權利。宣達團日前多次表達希望立法院不分朝野通過支持以台灣名義加入WHO的決議案,並呼籲總統蔡英文召開國際記者會向全世界表達台灣參與WHA的訴求,但這2件事都未能實現,他對此表達失望。

他說,國際上,美國聯邦眾議院1月通過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擬定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衛觀察員身分,近來也有立陶宛等國會議員呼籲WHO邀請台灣參加WHA,以及加拿大、英國、歐盟等公開發言支持台灣參與WHA。
 

蔡明憲表示,連續3年他都呼籲立法院通過決議案,但都遭到國民黨反對或者拖延,而民進黨在掌握立院過半席次的優勢下,應及早提出決議文,等到5月才提案,他認為已經太遲了。

面對中國持續打壓台灣,蔡明憲呼籲蔡總統拿出行動,表達台灣的訴求。

蔡總統昨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對於中國政府再次阻撓世界衛生大會發出邀請函給台灣,甚至蠻橫聲稱「台灣缺席WHA不會讓國際防疫體系出現缺口」,她要表達強烈譴責,也不接受中國這種講法。

蔡總統說,排除台灣的參與,完全違背醫衛普世人權的原則;WHA本來就是要服務全世界人的健康,而不是去維持一個國家的特定政治立場。不論中國政府如何蠻橫打壓,都不會改變台灣追求健康福祉的決心,更不會改變台灣想貢獻專業給世界的決心。

WHA是WHO最高權力機構,每年開會一次,決定WHO政策方向。從2009年起,台灣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因中國打壓,2017、2018連續2年台灣未能參與WHA。(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WHA#日內瓦#抗議#民團#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1295

0.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