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政治人物找網紅接地氣 「照著玩」與「反省中」

作者 胡全威
發佈時間:2019/05/04 13:00
韓國瑜日前與藝人郭子乾進行網路直播,吸引大批網友收看。
韓國瑜日前與藝人郭子乾進行網路直播,吸引大批網友收看。

近日,可能的2020年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王金平相繼參加網紅YouTuber的節目,柯文哲又重啟LINE官方帳號,朱立倫則是代班廣播節目。不久後,總統參選人數可能略減,但立委選戰會逐漸升溫,可以想見政治人物又會開始充斥在各種媒體平台中。
 
有論者從政治娛樂化、政治媒介化等角度批判這樣的現象。簡單的說,就是政治人物為了贏得選民支持,越來越以媒體吸引力為考量,無論是走向娛樂化或注重傳播效果勝過實際政策。順應媒體運作法則,卻違背政治運作應有考量。譬如,政治人物花太多時間在應付媒體,而非實質政策。又譬如,政治方案本來應該是折衷妥協,但現在卻易被高調、媒體上的政治發言所阻礙。最近政治人物喜歡互嗆,爭取版面,就是明顯的例子。

 
 
另方面,對於政治人物來說,面對網路世代中破碎化的同溫層現象,必須試著打進一個又一個小圈圈當中。否則,難以與選民溝通。其次,選民希望看到接地氣的政治人物,能夠與民同感、同樂,因此,政治人物必須展現平凡的一面,會搞笑、會出糗、會出錯,這樣民眾才有認同感。再者,在用詞上,民眾喜歡聽故事、譬喻、金句,甚至有些粗俗的白話。文鄒鄒的政治人物,會讓人有疏離感。
 
事實上,早在古希臘時期,亞里斯多德在傳授公共演說術的《修辭學》當中就指出,公共演說中運用一些譬喻、省略論證、情感訴求,甚至著重發言時表情、音調等等,這些雖非實質重點,但卻是「不得不」,因為群眾就是喜好如此。
 
因此,對於當前民主政治,我們一方面希望「好人」可以照著遊戲規則,善於運用各種媒體,最後獲得勝出。另方面,我們也希望不斷地提醒民眾,有些遊戲規則會傷害我們的民主。譬如,過於重視點擊率,而非成長率、執行率。希望從一次又一次的經驗中,選民可以不斷地學習,這樣我們的民主才能真正長久。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蔡英文 王金平 柯文哲 韓國瑜#網紅#接地氣 總統大選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胡全威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專任副教授兼任系主任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6

0.0778

0.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