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院修公投法 藍委批剝奪民權、綠委指保障民意


發佈時間:2019/04/12 13: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2 13:2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質疑行政院版公投法修正草案剝奪民權,把公投法「關回鳥籠」。對此,民進黨團不認同國民黨團批評,強調修法是保障民意,避免公投成政治動員工具。

行政院院會昨天通過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新增連署須提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的規定;並將原規定的公投「應」與全國性選舉同日舉行,改為「得」同日舉行,讓公投可與選舉投票脫鉤。另外,也新增人權不得公投,明定公投涉及人民權利義務者,不得違反相關國際人權公約及其施行法規定。草案後續送立法院審議。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書記長吳志揚及立委沈智慧、林德福今天在黨團共同召開記者會,質疑民進黨在野時一再強調公投要給民眾最大方便,但這次行政院版公投法修正草案卻是大開倒車,不僅把公投「關回鳥籠」,甚至是製造一個「插翅難飛」的鳥籠,儘管對外宣稱是為「補正」去年九合一選舉合併辦理公投出現的缺失,實質是把部分已經鬆綁的規定又禁錮起來,是剝奪民權的做法。

江啟臣質疑,民進黨政府這樣修法,「是害怕什麼?害怕人民,不相信人民嗎?」

吳志揚指出,過去進行公投連署作業,在車站、市場、公園等各個公共場所徵求公民連署時,要民眾填寫身分證字號都已經引起民眾擔心個資外流了,更何況是要附身分證影本,這樣的修法無異是增加公投連署難度,也是對民眾的不信任。
 

他質疑,如果修法通過,以後主辦公投連署者,是否必須自備影印機,紙張,碳粉匣,還要去找行動電源,才能在車站、市場、公園等場所辦理公投連署作業。

另外,吳志揚也質疑,行政院版公投法修正草案明定公投議題不得違反相關國際人權公約,「哪些議題算是違反相關國際人權公約?由誰來認定?如何認定?」

沈智慧呼籲,民進黨政府修正公投法的心態,必須把人民放在心裡,還權於民。

去年「反深澳電廠」公投案提案人林德福認為,行政院版公投法修正草案如果完成立法,會讓未來公投想要成案「難上加難」,他質疑,這是「刁難」公投成案。

對於國民黨團的批評,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公投法研修小組召集人李俊俋說,不能認同國民黨團的批評。他強調,公投重要的目的,是要讓人民行使創制權、複決權,要讓人民專心表達意見,而非變成政治動員的工具。

談及行政院版公投法修正草案新增連署須附身分證影本的規定,李俊俋表示,身分證的檢驗本來過去就有,但2007年因為當時的公投門檻高,所以取消;現在公投門檻降低,「民眾辦手機都要出示雙證件,大家為公投連署負責,不用證件嗎?」

至於讓公投可與選舉投票脫鉤,李俊俋指出,公投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讓人民行使創制權、複決權。如果變成政治動員的工具,公投就失去其原本的意義。因此,要保障人民能夠真正對於議題表示意見,行使創制權、複決權,讓大家更專心行使公投,而不是完全與大選綁在一起,避免公投變成政治動員的工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投#連署#修法#民意#身分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2

0.0772

0.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