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後慈湖防核秘道 蔣介石機密基地


發佈時間:2010/11/05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0/11/05 22:31

TVBS獨家和歷史頻道合作,今天要帶您看看,您可能也不知道的「台灣秘辛」。大家都知道,前總統蔣中正暫厝在桃園慈湖,不過您可能不知道,附近還有一個「後慈湖」,其實在政府剛剛遷台時,是蔣介石的祕密作戰中心,裡面還有可以防止核武攻擊的地下防空秘道,號稱是全台灣最安全的地方,今天就帶您一起來揭開這段秘辛。

有別於慈湖陵寢前,氣宇軒昂的儀隊交接,來到後慈湖,裡面藏有許多台灣人可能都不知道的祕密。

高低不平的山丘、濃密的森林,這裡不只是蔣介石晚年享清福的地方,更是他在1961年,為了反攻大陸所進行的國光計劃中,鮮為人知的秘密基地。任上校:「我那時候來(站崗)的時候,我也不知道還有後慈湖這個區塊。」

被眾山環繞的後慈湖,彷彿一座天然保壘,被3個環狀地帶保護,中間就是蔣介石的私人住所,還有指揮中心。

這裡號稱是當時整個台灣最安全、也最隱密的地方,想要進去,得先通過這個帶刺的鐵絲網,然後還要穿越這條窄階梯。探險者安東尼.摩斯:「這條階梯一路通到蔣介石的私人居所,建立的目的在於運送他的私人轎子。」

接著助手就會抬著轎子,載著蔣介石往上走,最後就會看到蔣介石的貼身副官翁元,在總部接應。蔣介石貼身副官翁元:「總統在慈湖的話,最怕就是怕你潛入慈湖,進來危害總統的情況發生,總統的書房門口有士衛官。」

在1964年,蔣介石最怕的,還是來自對岸的威脅。中國大陸首度測試核子武器,面對近在眼前的可能攻擊,老蔣決定在自家後方的書房、大廳,打造可以抵禦核武入侵的防空洞,這面長達20公尺的牆壁,是用鋼板混凝土製成,據說可以承受爆炸。

探險者安東尼.摩斯:「蔣的重裝防空洞,建造成F形狀,兩邊的通道匯入主要幹道,主要幹道直接通往蔣的指揮中心。」

如果後慈湖遇到核武攻擊,蔣介石就會在指揮中心發號施令,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現在這裡已經住進了新房客。

跟著科學家徐昭龍的腳步,我們從側方通道潛進去,但首先得戴上口罩,不准說話。安東尼.摩斯:「這些是蝙蝠糞便。」

年久失修的防空洞,現在已經被蝙蝠大舉入侵,從遺留在指揮中心的各種設施,才勉強看得出人類待過的痕跡。安東尼.摩斯:「你看有馬桶,這裡原本有一間浴室。」

連防空洞的通風系統都還在,過去這些管線會連上機械,如果遇到生化攻擊,還可以淨化空氣。

再往前走,終於來到塵封半世紀的台灣後慈湖指揮中心。安東尼.摩斯:「諷刺的是,台灣存留下來的葉鼻蝠,在蔣介石最後防線生了根。」

驚人的核武防空洞,還沒有機會啟用,就已經人去樓空,藏在後慈湖的這片秘密基地,如今反而成為蝙蝠永恆的窩。

◎畫面提供:歷史頻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後慈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3

0.0460

0.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