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108年學測的䧟阱

作者 杜聖聰
發佈時間:2019/04/03 08:00
今年大學學測鑑別度低,導致同分者過多,教改團體赴教育部抗議。圖/中央社
今年大學學測鑑別度低,導致同分者過多,教改團體赴教育部抗議。圖/中央社

最近一堆家長抗議學測同燈同分過多,擔心孩子考不上大學心急如焚,外界霧裡看花,不知道家長和孩子在擔心什麼?教育部各部門全部變成啞巴,對這種亂象閉口不談,實際上是束手無策。

舉例來說,如果妳的小孩參加今年學測,本來考五科,現在考四科就好。而且,如果妳的孩子不考自然,偏偏數學、英文也不好,只有國文、社會拿得出來。那麼,經過三倍率篩選,小孩剛好可以通過門檻,拿到去比備審資料和口試的門票。

 

解釋一下,什麼叫三倍率篩選?如果大學某科系,個人申請名額是20名,就有60個同學有資格可以去申請入學,打掉40個人後,恭喜你就獲得正取,可以吹口哨入學。至於其他備取同學,依學校科系強弱,是生是死,就很難說。

按過去經驗,會有大魚吃小魚的情況,台大的,吃清大;吃政大。清華、政大的,吃以下排名的學校。這麼一來,如果這些強勢學校不願意降格以求,再好的大學科系,都可能出現缺額。一般情況是,拿到三倍率篩選資格,不管正取或備取,都有極高的錄取機會。

問題偏偏又不是那麼簡單!學生填志願不是選校或選系而已,他們求的是一條「體面的紅地毯」。備取,想都別想。只有正取,才能夠讓孩子心甘情願就讀。所以,入學的缺額,對大學科系來說都是未爆彈,只不過還在可控範圍。
 

今年,學測遊戲改了,入學第二階段問題開始浮現。過去個人申請,依照教育部標榜「適才適性,多元入學」原則。一個科系,同班同學最大差距甚至可能差到5-6級分。今年,因為採計科目限縮,差距可能只剩下2級分。

想想,一個系入學時,學測成績佔50%,備審資料和口試佔50%。這個系個人申請有20個名額,學測同燈同分、最後一名的,有十幾個人。這些孩子先天落後那些比他們多考2分級,所以,他們在口試和備審資料的總和,必須幹掉對手至少超過5分,否則就掛了。如果老師的分數打得黏一點,註定提前買單出局。

過去,在20個入學名額,大概僅有2-3人得受煎熬,今年卻變成十幾人。所以,這些家長才會抱怨,有考上等於沒考上。

現在,他們要想讓孩子指考,孩子卻心神不寧、思緒未定,去指考未必拿到更好成績。眼見缺乏個申配套措施,而繁星計劃也因為同燈同分者太多,必須增額錄取,這又讓指考門檻變得更窄,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大學 學測#教育部 教改#入學考試#同分亂象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杜聖聰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0685

0.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