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投過了還是搞不定? 能源政策難有共識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3 23:4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3 23:47

以核養綠公投案過關,仍成為政治上的熱門話題,尤其面對選舉,藍綠兩黨各持己見,現在雖然已經不被2025非核家園所限制,但民進黨仍希望朝非核家園邁進,前總統馬英九和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則表示,有必要時還是得重啟核四,不過有環團指出,核能和燃煤的逐步減少,正好搭上綠能發電的增加,所以核能電廠並沒有重啟或延役的必要。

圖/TVBS

 
太陽能電廠管理專員柯建佑:「這個是叫做逆變器,那太陽能產生的直流電,它要跟台電的電網併接以前,它一定要先從直流電轉成交流電。」

裝設各項儀器,搭起一整片太陽能板,這棟房子的頂樓正在為綠能發電盡一份力量,而且背後的出資者來自全台各地。

記者曾奕慈:「不是只有有錢的大公司才能夠投資太陽能板,現在有太陽能出資平台,他們在全台灣找尋像這樣子的屋頂來建置太陽能板,像這樣的太陽能板,每一片都是由不同的民眾所認購的,(NCIN)民眾只要花1萬多塊錢就可以認購其中的一片,靠著太陽能發電,再由政府收購,每兩個月就可以有一些收入,(NCOUT)不但可以做公益,還可以在家就可以成為太陽能電廠的主人。」

 
平台在2015年成立,2016年設置第一座電廠,到現在全台灣已經有近50座,共1萬2千片太陽能板被民眾或企業認購。

圖/TVBS

太陽能電廠管理專員柯建佑:「每發出一度電,台電那邊就會記錄說你發了一度電,得到這些金額之後,我們再回過頭來去看這一個電廠總共有多少人參與募資。」

民眾也能參與綠能發電的推動之外,離非核家園似乎也更進一步了。

記者曾奕慈:「雖然之前以核養綠公投案過關了,不過再次面臨到選舉,能源政策一樣是成為了一項熱門的議題,(NCIN)而民進黨在面對能源政策,他們一直都是朝著非核家園、推動綠能,還有減少燃煤發電量為主,(NCOUT)不過核廢料的存放一樣是一個問題,同時這能源議題也被認為是民進黨在面對2020大選時的一大包袱。」

已經沒有2025非核家園的限制,但是綠能的推動勢在必行,只是總統蔡英文還是把非核家園作為目標,立委許志傑認為,2035年確實是有可能達成的。

立委(民)許智傑:「在這個2025跟2035中間,還有10年的時間,那這10年的時間就是說,我們在綠能,不管是風能,還是太陽能的一個補充,保證這段時間可以供應得非常地充足。」

只是在這之前,核能電廠何去何從,3月10號的民間能源會議上,前總統馬英九指出核四在必要時還是得重啟,朱立倫日前受訪也表示,能源不足時願意重啟核四,國民黨立委吳志揚認為,能源政策決定前,應該仔細傾聽專家和民眾聲音。
 

圖/TVBS

立委(國)吳志揚:「重點現在大家不要急著為了選舉去隨便下定論,應該要開一個全國的能源會議,這個應該讓專業來說話,而且要注重民意,好好冷靜下來,把能源政策重新來訂定。」

不過也有環團表示,就供電量來看,不需要重啟核四,核二核三未來也沒有延役的必要。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洪申翰:「事實上,今年的備轉容量,也就是我們備用的電力,其實已經可以高到10%以上了,所以原本核電的減少或燃煤的減少,本來就是逐年逐步地減少,那這剛好去搭上再生能源逐年逐步地增加。」

要減少燃煤,朝向非核,每一步關係的不只是選舉結果,更影響環境和民眾用電,而這也得靠政策、企業和全民在能源議題上凝聚共同意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核電#公投#能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596

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