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個月棲息量「掛零」 埤塘種電趕走雁鴨

記者 黃暐迪 / 攝影 廖宗慶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8 18: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8 22:02

先前為了配合2025非核家園政策,桃園市響應並且和農委會,陸續推動8口光電埤塘,但現在問題出現了,桃園市野鳥學會透過4個月的觀察發現,埤塘架設太陽能電板,導致埤塘水域面積減少,讓來度冬的雁鴨科鳥類全部消失,就連還沒開闢發電的埤塘,鳥類從原先的近千隻,變成只剩350隻,對生態嚴重影響。

圖/TVBS

 
大型埤塘,上面「種滿」了太陽能光電板,看起來最環保的綠能發電,在觀察野鳥長達20年的專家吳豫州眼中,卻是難以挽回的傷害。

桃園市野鳥學會理事長吳豫州:「我們看這口埤塘它原來也有一些,像鳳頭潛鴨在這邊棲息,它鋪上了光電板以後,到現在為止我們沒有見過任何一隻,鳳頭潛鴨或是小水鴨或是琶嘴鴨,在這邊棲息。」

身為桃園野鳥協會理事長,吳豫州跟同事們,從去年11月到今年2月,每月兩次監測,結果發現,對比過往每年冬天,近千隻雁鴨科鳥類到這避冬,四個月來,桃園安裝太陽能光電板的8口埤塘,雁鴨棲息數量卻是掛零。

 
桃園市野鳥學會理事長吳豫州:「我們也特別建議桃園市政府,在針對這些埤塘要做光電設施的時候,要考量到是否危及生態。」

圖/TVBS

同樣以環保為宗旨,發展光電跟維護生態,卻陷入兩難,雖然桃園號稱千塘之鄉,但鳥類過冬首選大型濕地,偏偏也正是大埤塘,足夠的面積,才能讓種電符合經濟效益。

桃園市野鳥學會理事長吳豫州:「不要綠能發電卻是傷害生態的綠能,那不叫綠能。」

同樣的矛盾,不只在桃園,「2025非核家園」計畫中,太陽能發電的目標是200億度,可供5百55萬戶使用一個月。

但在中南部地區本來要用荒地,或地層下陷的鹽鹼地種電,卻出現良田變電廠引發爭議。

圖/TVBS

農民(2017/11/27):「根本這種下去就20年了,20年後會變怎樣不知道,有農地總是比較好。」

 
桃園市經發局公用事業科長江信潔:「我們市府目前的態度是希望能夠,先以暫緩的方式來做推動,那後續我們會對整個埤塘未來推動的部分,會成立一個埤塘的工作坊,要招集相關的利害關係人,一起來做充分的一些溝通。」

在保育團體呼籲下桃園市府決定,除了目前8座已有的埤塘電站持續運作,第二階段要設置的46口先暫緩,並且排除濕地都更計畫區和私人所有土地,給來台過冬的雁鴨留一塊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核能#農委會#太陽能#鳥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601

0.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