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年釀600死 徐國勇:提升熱點攔檢盼他律變自律


發佈時間:2019/03/06 1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6 10:58
圖/TVBS
圖/TVBS

內政部今天表示,近5年酒駕肇事死亡人數已經造成600人死亡、3萬5991人受傷。內政部長徐國勇說,這幾年酒駕件數有降低,但幅度不明顯,提升酒駕熱點的攔檢,可讓酒駕取締更有力,希望將杜絕酒駕行為由他律變自律。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徐國勇、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就「酒駕猖獗─如何有效杜絕酒駕與執法之具體措施」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根據內政部的書面報告指出,自103年到107年,近5年酒駕肇事死亡人數已經造成600人死亡、3萬5991人受傷,死亡人數雖從103年的169人,逐年遞減到106年的87人,但去年死亡人數又增至100人。而受傷人數從103年9135人,逐年遞減至去年的5583人。

內政部表示,各警察機關107年取締酒駕10萬1202件,移送法辦5萬7826件,與近5年取締違規與移送法辦件數相較,雖呈略微下降的趨勢,但近5年每年取締件數均在10萬件以上,移送法辦件數則約在6萬件左右。執法強度未減,但仍有民眾心存僥倖,喝酒不開車的觀念仍待加強,持續督導各警察機關嚴正執法。

徐國勇在列席報告前受訪表示,這幾年酒駕件數有降低,但幅度不明顯,從103年的11萬多件,降到去年的10萬多件。提升酒駕熱點的攔檢,降低無效的攔檢,可避免增加員警負擔,也可以讓酒駕取締更有力,希望將杜絕酒駕行為由他律變自律。
 

對於有立委提案修法酒駕致人於死最重可處死刑,徐國勇表示,刑法主管機關是法務部,尊重法務部。但他也提到「可以選擇不喝酒,也可以選擇喝酒不開車,但卻選擇喝酒開車,顯然喝酒開車甚至發生事故,已在肇事者腦中有發生可能性,但肇事者仍不阻止而最終讓事故發生,這就構成不確定故意」。

徐國勇也指出,同車人若知道駕駛酒駕還鼓勵開車,可能會有幫助犯的問題。目前警政署也在推動,請代客泊車小弟若看到車主醉醺醺,就不該把車鑰匙交給車主,現在就是看用什麼機制、方式把杜絕酒駕行為從他律變自律,還有一些相關法律要克服。(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酒駕#徐國勇#攔檢#取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729

0.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