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團:礦業法本會期應三讀 以免改革進展歸零


發佈時間:2019/03/04 10: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4 10:5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今天表示,礦業法修法進度已達8成,若這會期沒有積極處理,第9屆立委任期將屆滿,改革進展恐因屆期不連續全數歸零,呼籲這會期一定要完成礦業法三讀。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環保團體上午在立法院舉行「礦業修法恐歸零?改革還差關鍵一步!」記者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表示,行政院公布這會期的93個優先法案中,沒有礦業法修正草案,這兩年來修法過程,經濟部、行政部門都顯得比較被動,立法院第5會期經濟委員會跨黨派立委很認真逐條討論,在臨時會時將草案完成初審、送出委員會。

黃靖庭說,有很多關鍵條文、民間訴求的改革方向,都取得多數委員支持,只有少數條文遭保留協商;盼當時的經濟委員會召委、中國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及立法院長蘇嘉全能趕快召集協商,將80%的修法進度趕快走完,讓礦業法在這會期完成三讀,否則下會期要審預算加上2020大選,擔心立法院能量不夠,若再留到下一屆立法院,整個礦業法就要歸零。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李孝濂表示,台灣現有172個礦場,僅29個經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比率不到兩成;修法後讓既有礦場進行環評,與所有開發行為一視同仁,是重要的改革重點,也能避免亞泥新城山礦場炸山挖礦60年都「免環評、免告知、免同意」,威脅礦下居民身家安全的憾事再度發生。
 

新竹關西鎮居民宋明光表示,過去礦場距離他家直線距離才150公尺,一天會炸兩次山,居民要盡快到室內找掩護,「不是放鞭炮,是會炸死人的」,居民長期處於恐懼中,躲過前面40年艱苦歲月,這幾年礦場停產後,以為可以安居樂業,但3年前沒有被任何告知情況下,後山變成水泥礦,盼立委儘快通過修法,保障居民權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礦業法#修法#三讀#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3

0.0851

0.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