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濕地學會質疑調查不精準 大潭藻礁論壇起口角


發佈時間:2019/02/23 14:4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3 14:4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案因生態問題屢生爭議,中研院、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等單位今天辦理藻礁論壇分享生態調查成果,結果遭台灣濕地學會質疑不精準,造成與會者口角衝突。

台灣中油公司選定大潭藻礁區(觀塘工業港)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案雖然在去年10月通過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確定能夠建置,但由於開發基地涉及大潭藻礁生態保育,至今仍遭到環團、保育界與學者等反對。

 

為了讓大眾瞭解藻礁的生態及生物多樣性,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成功大學水科技研究中心等單位今天共同舉辦「大潭藻礁研究成果與保育」論壇,分享各單位所做的生態調查成果。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生李坤璋在會中分享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在去年3月至12月針對螃蟹及頂級消費者裸胸鯙的調查成果。

李坤璋指出,根據調查成果,9個月期間共發現14科52種螃蟹,其中礁體上的螃蟹大潭G1及G2區種類最多,約有16.4萬隻體型大於1公分的兇猛酋婦蟹及2137.3萬隻小型相手蟹;裸胸鯙部分,在大潭藻礁區至少有5個物種、總數量超過1725隻。
 

而成功大學水科技中心研究助理彭紹宏則在會中分享直接鑿取藻礁塊的調查成果,發現在乾季及雨季2次採樣下,共記錄到8門44科超過50種以上的生物,其中62%屬於環節動物門及星蟲動物門、23%是節肢動物門。

彭紹宏指出,此調查時是在桃園藻礁的高、中、低潮位附近各鑿取20x20x20立方藻礁塊進行調查,評估每平方公尺有710隻個體,但這評估僅針對鑿取的塊體而已,預估當地實際數量應該更多。

不過,在後續提問時間時,曾提出「降級」柴山多杯孔珊瑚的台灣濕地學會常務監事陳章波質疑,認為調查報告不精準、會誤導民眾,引起其他在場與會者不滿,要求陳章波也提出數據、不要拿別人做的調查來評論。陳章波則不滿反擊,論壇應接受各方意見,否則國家怎麼會進步,造成雙方口角衝突。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則表示,今天是一個論壇,所以每份報告的細緻分析並沒有全部呈現,報告書中有載明有很多細節、研究方法跟分析,可以接受各界挑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藻礁#接收站#觀塘工業港#中油#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5

0.0746

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