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投決議算什麼? 能源政策不甩持續廢核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2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2 22:59
圖/TVBS
圖/TVBS

中美貿易戰持續膠著,台灣也紛紛討論要向台商招手回流,但五缺議題一直沒有獲得紓解,尤其經濟部公布的最新能源政策,依然是不再重啟核電,走向2025廢核家園,等同於不甩公投「以核養綠」的決議,也讓工商業界憂心缺電危機以及電價可能喊漲。

隨著機械運轉,一個個可生物分解的塑料杯,正在進入最後打印階段,像這樣的各式杯款在這個廠裡,一天就能產製出300萬個。

 

記者詹舒涵:「像我手中的這個沙拉碗,從加壓成形到最後的打印過程,每個一個環節都需要用到電,而用電量佔他們整廠營運成本,將近一成左右,所以這幾年來,業者也相當積極投入節電設備。」

這家稱得上是全台第一的,生物分解塑料杯品牌,因應人工難找的困境,大量邁入產線自動化,像這最後階段的打印,直接連結自動包裝,這裡的氣壓需求量小,耗能也小。

但前端的加壓過程可不一樣,必須瞬間就讓塑料成為杯狀,所需的氣壓就大上許多,整場下來氣壓有高有低,過去靠人工調節難免耗損電能,現在也有節能設備。
 

透過自動調節系統顯示,廠區內氣壓供應維持穩定。

生物分解塑料杯業者潘威志:「所以他就是穩定的偵測,目前的一個壓力。」

原本光是提供氣壓,就佔用電量百分之40,但現在已經減到百分之20,成效相當顯著。

圖/TVBS

生物分解塑料杯業者潘威志:「省錢是有成效,然後它又增加,我們的產品穩定性,所以它是一個一舉兩得的事情。」

除此之外,因應較高的夏季電費,業者也會調整製程時間。

生物分解塑料杯業者潘威志:「大部分就是轉到中班夜班去平均生產,那以調整那個電價的一個差異。」

 
記者詹舒涵:「面對用電問題各家廠商都是各憑本事,而經濟部現在也拍板定案了,包括核一會如期的來除役,核二核三不延役,核四的方面則是不重啟,等於是朝2025非核家園來持續邁進,而工商業界大老就很擔心,會面臨缺電問題,另外是電價可能會喊漲。」

根據最新能源政策,今年和明年,每年火力發電將下調1%,但預計2021年開始缺電,另外能源配比再生能源20%,燃氣發電50%燃煤30%,等於是不甩這次以核養綠的公投決議。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電價經濟部解釋,是會漲0.53元也就是漲百分之20,那到3塊3塊多一點。」

圖/TVBS

才從經濟部會談結束的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台玻董事長的林伯豐,語氣充滿對最新政策的無奈,即便經濟部表示,目前已盤點短、中、長期電力供應狀況,到2025年將能維持備用容量率15%,備轉容量率10%沒有問題,但理事長直言天然氣供應走管線輸送,運送費用高而且南海情勢不穩,很有可能出現供應短缺。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電價漲)不符合成本會虧損,我們就把錢放在銀行生利息就好了。」
 

除了業界大老說出重話,專家也憂心中美貿易戰影響下,想把握機會吸引台商回流,恐怕錯失良機。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那(廠商)轉到東南亞的話,其實就我們台灣跟東南亞這些國家也都沒有自由貿易協定,所以說這樣子的話呢,對我們將來想要跟這些國家,形成一個供應鏈是非常不利的。」

不甩公投廢核持續,在缺電的深深隱憂下,讓產業發展有氣無力,同時也成為台灣發展競爭力的一大阻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廢核#公投#台灣#電價#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6

0.0577

0.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