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元、日圓波動大 進口業者成本增一成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5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5 22:56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馬上「衝衝衝」到立院拜會國民黨團,而為了拚經濟,包括財政部、經濟部、國發會與金管會四大財金部會首長確定留任。不過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一般副院長會選用具備財經專業的人選,但這次沒看到,看來新內閣拚政治比拚經濟更優先。

圖/TVBS

 
工作人員:「五、四、 三。」

電商平台直播主:「哈囉哈囉在線的朋友。」

網路直播現場桌上滿滿都是零食,主持人馬上熱情介紹。

 
電商平台直播主:「導播來幫我看一下這個畫面,對這個,它是脆脆的。」

從口感到滋味都說給粉絲們聽,有果乾、還有各種巧克力和洋芋片全都來自東南亞。

電商平台直播主:「這包是到菲律賓旅行的時候一定會帶的零食,那我今天非常榮幸可以請到,我們記者大大來為我們試吃,(謝謝)。」

記者呂蓓君:「像這家其實他們是專門做零食代購的電商,而像他們美元急升,亞洲貨幣狂貶之下,像是菲律賓的披索也有非常大的匯差,因此他們做的避險方式,就是在當地購買零食再來代購回台灣。」

這家電商在台灣和菲律賓都有開設分公司,因為在網路上交易很多都使用美元計價,而在菲律賓賺到的披索,又必須換成台幣,匯率的波動無形中也增加了不少成本。

電商平台業者Max:「我們有些供應商是跟台灣,或是國外菲律賓當地去買貨的話,基本上我們就要多兩段的匯差,可能披索轉美金,美金再轉台幣去跟供應商買貨。」

雖然大陸日前公布2018年12月進出口數據雙雙下滑,引發市場對全球經濟的擔憂,避險貨幣日圓再度走強,美元升幅則下滑,因此日圓升值對不少進口日本食材的業者來說增加不少壓力。

 
圖/TVBS

日本料理業者Jimmy:「只要是日本進口的商品或新鮮魚貨都一定會漲價,多個可能10%到20%,台灣很多店家都還是很喜歡用日本的東西。」

舉例來說,北海道產的赤海膽,還有鮭魚筋子,去年八月的價格跟現在相比,就漲了4成,北海道干貝合的漲幅也有200以上,日圓漲勢似乎沒有盡頭,美國聯準會轉為鴿派,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就必須靠內需。

記者呂蓓君:「蘇貞昌回鍋行政院長之後,說要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之內,做出讓人民有感的政策,因此財經內閣也火速通過,包括了經濟部長沈榮津,財政部長蘇建榮,以及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確定通通留任。」


圖/TVBS

立委曾銘宗(國):「原來本來就弱這次也沒有強化,另外過去院長跟副院長,會有一個專業是有關拚經濟的專業這次也打破了,兩個都是傾向拚政治。」
 

新內閣上任,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15日拜會國民立院黨團,立委曾銘宗更是直指問題核心。

立委曾銘宗(國):「確實來拚經濟,包括怎麼樣解決低薪的問題,包括怎麼樣解決現在台商回流,面臨了缺水缺電缺工的問題,一起把它解決掉。」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這些台商如果說他回來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讓這個就業的需求來追求有限的勞動力供給,這樣這些勞工就有薪資的議價權,他有薪資議價權他就會有感,這個會比設定基本工資更有效。」

即使台商回來還得面臨,台灣不是CPTPP的會員國,加上日本、大陸支持台灣加入的意願不高,要加入多邊經貿組織的困難度很高,恐怕也會讓回台的台商經爭利大打折扣。

大家都說拚經濟,中美貿易戰有曙光,錢放哪?新內閣財經首長不換人也是說要拚經濟可以加上CPTPP,台灣加入的進度,沒有加入成功的困境,人民幣和美元最近都在升和日元的未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美貿易戰#CPTPP#經濟#台商#低薪#內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699

0.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