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民記者「揭禽流真相」 防檢局長下台

記者 鍾佩瑜 / 攝影 王義漳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3/04 11: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為了國內首度爆發的高病原性禽流感,防檢局長許天來被批隱匿疫情,辭職獲准,不過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早在2004年台灣爆發低病原禽流感當時,李惠仁對於農委會提出的「侯鳥帶進來」說法存疑,才開始著手調查,過程中被百般刁難,還自費100多萬拍紀錄片,沒想到農委會還是態度消極,要求提出專家小組資料,防檢局長許天來拿的卻是好幾年前的舊會議記錄;去年12月寄病死雞檢體給農委會,還被說「是在玩政府嗎」,這段揭密過程,李惠仁走得艱辛。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2011.9.21):「局長,我真的覺得說,,你可以考慮要不要下台?」防檢局長許天來:「啊,感謝啦!」

大手一握,表面和平、暗潮洶湧,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和防檢局長許天來,為H5N2禽流感交手,8年前就開始。紀錄片片段(農民):「雞都死光了。」紀錄片片段(李惠仁):「你說雞都死光囉?」紀錄片片段(農民):「對啊,今天還算少,昨天還一大堆咧!」

李惠仁:「(雞農說)有人在幫我們打非法的疫苗,我說怎麼可能,可是(疫苗業者)技術不好,製程太粗糙,反而就是一打之後,反而整個疫情就爆發。」

2004年,彰化芳苑一處養雞場,爆發低病原性禽流感,李惠仁接獲線報,疑似疫苗業者散播病毒,察覺有異,決定著手調查,農委會還丟出好幾本英文專業術語文獻,李惠仁拚命找教授幫忙翻譯,親自解剖病死雞,耗資100多萬拍紀錄片,農委會態度依舊消極。防檢局人員vs.現場媒體(2011.9.21):「大概是...是這些,沒有必要這樣遮啦!」李惠仁:「他(許天來)就拿出來(資料),他拿出了一個文件,是95年(實為2005年)的文件,來充當2010年,這很過分、這很嚴重。」

2011年9月防檢局緊急召開記者會,明明家衛所國家實驗室,都已經證實是高病原禽流感,防檢局卻還要「小組」判定,要求拿資料,卻只拿「2005年」的防治會議舊資料,小組名單卻是讓人傻眼的環保署、警政署和海巡署。

去年12月,李惠仁把彰化蛋雞場的病死雞檢體,寄給防檢局,卻被「拒收退回」。動物防疫組科長楊文淵:「我們會控制疫情,你要告訴一個確切的地點啊,我才能去啟動啊,你這樣在玩政府啊!」

農委會解釋,去年12月確認通報,就會彰化養雞場移動管制,今年2月1日召開第一次專家會,判定為低病原病毒,到了3月1日卻又判定為高病原病毒,掩蓋真相,事實會說話,防檢局長挨轟,請職獲准,也不枉費李惠仁8年的辛苦查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禽流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9

0.0388

0.1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