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清德拋憲改議題 國會議員兼部會首長


發佈時間:2019/01/14 1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4 12:5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賴清德行政院長交接典禮中,拋出憲政改革等3議題,認為國會議員也應該要考慮兼任或擔任內閣部會首長,減少立法與行政落差。

行政院上午舉行聯合交接典禮,在副總統陳建仁監交下,蘇貞昌從賴清德手中接下印信,正式就任閣揆。蘇貞昌說,要在既有基礎上接地氣,讓人民感到好才是王道,還虧賴清德笑容比他燦爛,「一個在看電影、一個在忙組閣就知道」。

 

剛卸下行政院長重擔的賴清德,在交接典禮致詞時說,他對蘇貞昌組成「會做事、接地氣」內閣充滿期待,除了具備經驗、魄力和執行力之外,做事更是劍及履及,祝福未來蘇內閣施政平安順利,重新贏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賴清德同時拋出台灣面臨的3大議題,雖然闡述不多,但卻相當具有份量。

首先在憲改議題部分,賴清德說,憲政改革的範圍非常廣,單就憲政體制而言,不論未來要走總統制、內閣制或雙首長制,即便是要維護雙首長制的精神,國會議員也應該要考慮兼任或擔任內閣部會首長。
 

賴清德認為,國會議員兼任或擔任內閣部會首長,才有辦法減少立法與行政的落差,與民意接軌才能讓民意接地氣,同時提高行政效率。

其次是建立國家利益優先的政黨文化,之前民進黨執政時,國民黨反對美豬、美牛開放,後來國民黨執政又換成民進黨反對開放,過去他在國會,難辭其咎,要跟社會道歉。他語重心長呼籲,應該要建立國家利益至上的政黨文化。

第三,是台灣要團結共同面對中國。賴清德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說「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以及「一國兩制」,在此狀況下,各政黨不該存有幻想,台灣社會應該團結解決這個問題;當台灣團結,不只可解決兩岸問題,台灣國力也會越來越壯大。

此外,對重新接掌政院,蘇貞昌說,他曾與賴清德百忙中撥出時間深談,基於對國家與人民的責任、對這塊土地的熱愛,他願意承擔這個重責大任。

蘇貞昌強調,現在就是捲起袖子「撩落去」,希望賴清德不要忘記他這個兄弟,在這裡扛著重擔,也希望隨時指教。他也要拜託同仁一定要在既有的基礎上「接地氣」、努力做,只有成績才是一切,讓人民感覺好才是王道;「我們現在就要開始衝了」。

交接典禮過後,蘇貞昌與賴清德先陪同陳建仁離去。賴清德隨後沿途與行政院員工一一握手致意,笑說將先回台南休息,第一件事就是要好好看一本書,因為最近都在看資料,無法看書。

台南鄉親今天包遊覽車北上行政院迎接賴清德回鄉,賴清德步上台南鄉親的遊覽車,在窗邊揮手向媒體致意,離開行政院。
 

蘇貞昌則回到政院大禮堂,主持新任部會首長交接典禮,包括秘書長李孟諺、教育部長潘文忠、交通部長林佳龍、農委會陳吉仲、環保署張子敬。(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賴清德#憲改#國會議員#兼任#內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610

0.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