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敵軍無所遁形 揭密阿帕契超強偵搜能力

記者 相振為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9 23: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9 23:51

國軍阿帕契的戰力很強,它的偵搜能力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透過雷達跟雷射測距儀,能夠全天候作戰,讓敵人無所遁形!

圖/TVBS

 
復仇者飛彈發射車官兵,目標六點鐘方向,一批架次低空。

敵我識別,判識為敵機,準備接戰,準備接戰,發射,發射。

模擬遭到地面防空飛彈攻擊,阿帕契緊急發射熱焰彈,迴避復仇者飛彈發射車的假想攻擊,雲豹甲車也模擬敵方裝甲車輛-片庫回調,對空射擊。

 
雲豹甲車官兵,40榴兩發點放,發現目標,開始射擊,雷射模擬,對空攻擊。

軍事記者相振為:「模擬阿帕契遭到敵方的,防空武器攻擊,我們看到的是用雷射槍,來取代40榴彈槍對空射擊,阿帕契必須對此做出反制。」

這把雷射槍的用途很多,可以模擬國內各種防空武器,有效射程達到兩公里左右,讓阿帕契不必真的上戰場,就能在"戰地接戰『模擬訓練中』體驗遭到敵方砲火追瞄的感覺,更可以發動攻擊。

例如雲豹甲車,加掛天線接收器之後,就變成阿帕契的鎖定目標。

軍事記者相振為:「為了增加戰場的真實性,我們戰甲車可以跟空中的阿帕契,來做協同的訓練,當阿帕契對地面目標進行射擊的時候,看這個系統有沒有亮,就知道他到底有沒有擊中,地空對抗,燈秀戰果,不同的燈號,會顯示出不同的受損狀態。」

閃一下代表命中,閃兩下代表沒打中,閃三下代表命中且有極大損傷,持續閃爍則代表死亡。

圖/TVBS

陸航601旅攻2隊隊長鄭皓翔:「打到什麼地方,是靠近你呢,還是打中你,或者已經擊毀你了,他這個是會有顯示的,你可以作戰場上的應變,或迴避敵火,目前我們都是做訓練的一環,當然,我們期許在未來狀況下,我們可能會有一個,接戰模擬小組,之後就可以來做考核,美軍進口,強化訓練,阿帕契也能透過雷射訊號,偵測是否遭到擊毀,這套是美國原裝進口的訓練裝備,中科院也替國軍研發光雷模車,一樣能夠達到逼近真實的接戰效果,而阿帕契之所以能制敵機先,很重要的關鍵,來自他頭頂上的這顆長弓火控雷達。」
 

AH-64E飛官:「保持上空隨時爬升,好,準備透空,好,開始實施觀測,好,70呎,右轉脫離,九秒偵搜,一網打盡。」
軍事記者相振為:「阿帕契目前在進行的,是隱蔽與暴露的科目,您看到他現在從樹梢間竄出,目的是要在9秒鐘內,搜尋附近的目標,隨即再找隱蔽點,來躲避敵方砲火,以為九秒鐘很短嗎,對阿帕契來說很夠了,方圓8公里內的敵軍動態,已經被一網打盡,1024目標,過濾16個。」

陸航601旅攻2隊隊長鄭皓翔:「他大概一次可以掃1024個目標,可是主要 他顯示出來的時候,或針對威脅性最強的16個,他會顯示出來 為什麼是16個,因為我們的地獄火飛彈,是『最多』16枚可以發射。」

長弓雷達掃描出去,不論地面的履帶車輛,輪型車輛,防空單位,不明物體,防空相關物件,直升機或飛行器,都能以符號顯示在面板上,這顆造價360萬美金的長弓雷達,幾乎是一架阿帕契本體的金額,因此國內不是每架都有配發,然而透過數位鍊路,可以用圖型或定位座標,最多能同時分享給其他七架,沒有長弓雷達的友軍。

陸航601旅攻2隊政戰處長林宇庭:「我們可以想像說,就跟網路寄信一樣,他的速度就是這麼快,那你獲得一些相關的目標之後,也可以藉由數位鍊路的方式,傳遞給僚機,他就可以馬上獲得目標來做攻擊,眼鏡蛇攻擊直升機,畢竟主要還是語音傳輸為主,雖然他也有所謂的數位傳輸,但是他數位傳輸的部份,並沒有像阿帕契功能這麼多,應該說,我們講他是比較陽春版的,雷射測距,確認標靶,接戰速度快速,這就是阿帕契比其他攻擊直升機,更強大的重要原因,其實除了長弓雷達,機鼻前方的sensor也很厲害,它可以分為兩大塊,後座教官看的是上層的M-PNVS,透過紅外線,清楚看見雷射標定的目標,前座教官則是看下方的M-TADS,夜間可以更有效接戰,還可以透過彩色畫面進一步確認標靶,而且前後座的畫面還可以互換。」

 
圖/TVBS

陸航601旅攻2隊隊長鄭皓翔:「比如前座看到東西,我說,右前方12點鐘有目標,他也許沒辦法馬上看到,他可以利,用飛機上的系統,一個按鈕按下去,馬上畫面就可以移到他要的位置上,正駕駛他也能看到,戰場訊息,濃縮右眼,搜索能力強大,但是這麼多訊息,不會漏接嗎?放心,他們有獨有的IHADSS,整合頭盔及顯示瞄準系統,所有戰場符號都濃縮在右眼前方,這個30度乘以40度的視野當中。」

陸航601旅攻2隊政戰處長林宇庭:「他最主要提供你飛行需要的數據,影像,符號,當然我們在作戰的場景之下,我們也可以藉由,肉眼搜尋到目標,然後把目標交給前座的射手,那他把前座射控,偵搜,目標偵搜系統,來連結到IHADSS上面,這也是其中一種目標搜尋的方式,飛行頭盔,量身打造,但也為了確保不會因飛行頭盔晃動,而看不到IHADSS數據,每具頭盔都是『量身打造』讓頭跟盔,合為一體。」

阿帕契受訓飛官廖健男:「每個人護目鏡的缺口是不同的,主要依照每個人IHADSS裝的位置,以及眼睛看的視角,而去做個人的切割,所以最主要,戴著這頂頭盔,你沒有辦法跟別人共用,一開始上課的時候,教官會先告訴我們說,為了要去練習跟適應,我們可能會帶著頭盔,一邊戴頭盔一邊上課,大概戴一個上午,因為每個人,有的人適應期不同,有人可能戴一個小時,頭才會痛,偵搜強大主宰戰場,本身具備強大火力的阿帕契,因為有了先進的偵搜裝備,讓它更能主宰戰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軍#阿帕契#雷達#偵搜能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6

0.0735

0.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