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界關注的妥善率 阿帕契保修內幕公開

記者 相振為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30 0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30 00:07

俗話說:「空戰出英雄、地勤一半工」,要如何讓國軍最強戰鬥直升機阿帕契,保持在最好的狀態,還有長弓雷達首次在國人面前拆解,請看我們的獨家報導。

圖/TVBS

 
天色微亮,地勤上崗,國軍起床號響起,天才微亮陸航601旅的地勤弟兄早就已經在工作崗位上,起飛之前檢查燃油,推著推車前往大坪,籃子裡頭這些玻璃瓶罐這些不是拿來裝水而是要裝航空燃油。

裝個八分滿大力晃動,還要拿到光下照一照,中間這個漩渦有玄機,飛安!無水氣無雜質。

陸航601旅攻2隊弟兄毛柏棟:「雜質會往下掉,我們旋轉的話他會一直旋轉上去,(你說他會旋轉在中間這個位置)對,然後如果有水氣的話他也會沉在底下
,(所以裡面要完全無水氣無雜質) 對,然後我們還要檢查他的顏色,這邊目視確認完之後,我們要送丙烯燃油化驗室。」
 

檢驗保修最高標準,確保飛行安全,油質務必透明無暇,但地勤銳利的眼睛還是發現了不該出現的雜質,陸航601旅攻2隊弟兄:「完蛋了,完蛋,驗不過啦這架。」

陸航601旅攻2隊弟兄毛柏棟:「在底部就有一個黑點雜質,這樣的話就是不合格,驗三次之後那架飛機就不能飛。」

從這些小細節就知道阿帕契的檢驗有多嚴格,定期保養更是以最高標準來執行。

阿帕契保修士官:「再來,往上,好。」

軍事記者相振為:「阿帕契每飛行500小時就要進廠做大保養,你目前看到他正在進行葉片拆除,到最後會拆個精光,然後進行為期55天的大保養,可以拆了。」

阿帕契保修士官:「葉片拆除、葉片拆除,葉片往西,好,葉片往西。」

九點整啟動大工程,這個阿帕契主旋翼片拆除的畫面,國內首次曝光。
 

陸航601旅士官長:「葉片結合銷裡面有張力,我們叫脹式螺桿,他把Pin往下壓的時候他的設計是會膨脹的,讓他膨脹夾住我們的葉片,所以他在高速旋轉的時候才不會脫落,才不會飛出去。」

陸航601旅官兵:「這怎麼這麼緊啊!」

圖/TVBS

陸航601旅士官長:「張力解開之後他就可以鬆掉了,不然我們剛一直弄的時候他非常緊,就算他脫開了,葉片也不會飛出去,他是一個保護裝置。」

拆尾旋翼小心翼翼,幹練的弟兄手腳動作很快,不到一小時就把主旋翼片拆光,接下來再卸載尾旋翼片。

 
陸航601旅官兵:「好,拔出來的時候會有Pushing,要小心,好!來拔,小心。」

小心翼翼拔起葉片,馬上交給經驗老道的士官長檢查,用目視、用觸摸、放大鏡檢視,得通過好幾個關卡。

陸航601旅士官長曾志仁:「我剛檢查是用燈去照,如果他有鼓起來的話,你就會看到他的陰影,如果發現鼓起來就是進一步用敲擊檢查,去聽他的聲音有沒有異常,如果還是沒辦法判定就是要做非破壞檢驗,果然連比指甲還小的破損也被士官長揪出來,馬上畫上紅色圈圈註記。」

陸航601旅士官長曾志仁:「這部分就是要做腐蝕處理,把鏽蝕的部份去除,然後重新上漆,(連這麼小的東西都要注意到) 對對對,因為葉片本身是硬力集中的很重要的組件,黏合中不良的情況,這都不可以允許,因為最糟的情況,如果有問題發生有可能在運轉下這個葉片會解體。」

他們正在執行的是阿帕契飛行500小時的階段性定檢,當然不是只有拆除葉片這麼簡單。

陸航601旅士官長:「好!插插銷,(他的螺絲是不會完全拆掉嗎?) 不會,他會含在上面螺絲,總共12根,對,好!往上、往南。」

這個吊掛長弓雷達的獨家畫面,你一定沒看過這些精密工作必須交給機修、武器、航電這三大類的專業人員執行,其中長弓雷達跟機砲都是交給武器組負責。

陸航601旅士官長:「可以拆 1、2、3,頂住喔!所有人大腿,腳進來,好!往外拉,慢慢拉,傾斜,再傾斜,好!1、2、3,小心喔!」

這些線路都已經設計成快拆接頭,當我們機砲卸下來的時候跟著的接頭就會脫離了,對,因為現在設計都是用定位銷直接定位上去,以及拆下來的時候也是定位銷,直接牽移下來的。

圖/TVBS

陸航601旅士官長高維哲:「大A的部份,他的空間檢修空間比小A(AH-1W)更寬廣,意思就是說這架大A在檢修基本上他的設計,是為我們保修士而設計的,至於在拆除的部份他跟小A比起來更模組化更好拆除,雖然砲塔重達70公斤,弟兄卻不費工三兩下就移除,因為這型直升機的設計確實比其他機型更人性化。」

像這種500小時大保養一年大約會有4架進廠,加上組裝回去的時間,廠房全年幾乎沒有停下來的時候,依照規定每飛行25小時,要做傳動箱、齒輪定期檢查,50小時檢查飛操性能,125小時檢查紐張力帶,250小時做系統液壓、傳動、燃油檢查。

不過每天飛行回來,保養除鏽工作也不可少,插上輔助電腦之後可以更快速發現電路系統是否異常,不過即使花很多心力,台灣潮濕的氣候畢竟跟美國乾燥的環境不同,也因此阿帕契歸國後確實出現水土不服的情況,鏽蝕比較嚴重,航特部提出解決之道。

陸航601旅攻2隊士官長朱章鑑:「在牆壁上也安裝大型的電風扇,希望透過氣流的流動來減少棚內的濕氣。」

陸航601旅攻2隊弟兄:「開始拖機,飛機向前。」

夜深了多數人員已經就寢,他們才剛完成手邊工作,保護這型國軍最厲害的戰鬥直升機沒有地勤默默耕耘,空戰英雄就很難發揮最大戰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帕契#檢驗#拆解#保養#潮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611

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