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如死神黑夜降臨! 阿帕契暗夜作戰超致命

記者 相振為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30 0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30 00:08

阿帕契不只白天作戰能力很強,晚上威脅性更大,因為它的偵搜裝備,可以在黑暗中發現敵人並且摧毀,然而要訓練夜間飛行,甚至模擬機訓練,常常讓受訓飛官吃足苦頭。

圖/TVBS

 
彷彿死神在暗夜中降臨,飛彈,火箭砲機,砲彈如雨下,把目標區炸得頻頻迸出火花。

阿帕契受訓學員呂有福:「報告教官,前座準備好。」

軍事記者相振為:「阿帕契不只在白天有戰鬥力,夜間更有威脅性,因為他的偵搜能力非常強,通常敵人還看不見他,他就已經把對方給摧毀了,敵明我暗,夜戰優勢。」

 
擁有長弓火控雷達,還有紅外線熱顯像的阿帕契,告訴你什麼叫作敵明我暗,夜色越黑,視線越差,阿帕契反而更得更加清楚。

陸航601旅攻2隊教官徐漢勇:「如果沒有光度,你可能就會,很多對比會非常不明顯,很多東西會看不到但是夜視系統,只要有溫度的地方,他就可以看出物體的輪廓,然後包含他的細節,那我們就可以針對敵人,敵人看不到我的狀況下,我就可以運用我的夜視系統,熱顯像,快速找到敵人對敵實施攻擊,夜視武器,整合作戰,不同於其他機型,夜視鏡跟武器系統各自獨立,就算看得到也未必打得準,阿帕契的夜視系統,整合武器跟飛行資訊,黑夜作戰反而成了他的極大優勢,漆黑飛行,壓力不小。」

教官vs.學員廖健男:「身體會不會僵硬啊,現在比剛剛好很多,退後一點喔!注意高度,Roger,不過晚上飛行,視覺畢竟比白天受限得多,兩眼會受到各種光源干擾,飛起來身體很容易不舒服

阿帕契受訓學員呂有福:「距離地面的感覺,放大跟縮小,其實察覺得狀況會比較慢,比白天慢很多,飛行視線,僅有右眼。」

陸航601旅攻2隊教官徐漢勇:「你的左眼基本上可以參考外界,但夜間的話,左眼可以參考的部份很少,你只剩右眼做飛行,比如說你只用右眼開車的話,相信正常人應該都會怕,他如果一緊張身體會僵硬,他的操作性相對就會很大,所以我們訓練的時候,常常看到副駕駛飛行,夜間一緊張,飛機動作就非常大,就會超過我們的要求標準,夜航訓練,一月一次,為了保持夜航的手感,一個月至少要做一次夜間飛行,不過一開始當然不可能直接在晚上登場,得先通過蓋罩訓練的考驗。」

圖/TVBS

關上座艙艙門,明明大白天,艙內卻一片漆黑,前後座比一比,發現端倪了嗎,蓋罩訓練,適應夜航。

軍事記者相振為:「您可以看到他們在進行的,是一個蓋罩訓練,就是我們後座學員的玻璃,完全遮蓋,完全不透光的情況下,讓他完全看不到外面任何景物,只能相信儀表來進行飛行
 

學員vs.教官許甲:「眼睛在看哪裡,不是叫你三分之一天空,三分之二地面,你要飛去哪裡,高度多少,報告5...5呎 現在已經15呎了,你要去哪裡,我調整,給我飛,是,教官。」

飛很容易就偏離方向,因為後座座艙完全被不透光的布幕遮蓋,除了前方儀表,什麼都看不到,教官訓斥,考驗定性。

學員vs.教官許甲:「減速進入,高度高度高度,高度飆起來了,是是是,調整調整,好,減速開始,減速減速減速,你要去哪裡?高度就高起來了啊!NOE減速,是知道,給我飛,是教官,給教官飛。」

這種狀況下,很難飛,無線電另一端,還不斷傳來教官的怒吼。

學員:「怎麼沒有...我的塑膠袋咧?蓋罩飛行,容易暈眩,伴隨而來的不適感,不是每個人都挺得住吐在機艙也是有可能發生。」
 

阿帕契受訓飛官廖健男:「前座跟前方的Sensor,是有一個距離了,後座跟前方又是不一樣的位置,所以有一個距離差,視距差的問題,如果有幽閉恐懼症,那會更嚴重,在黑暗的環境底下,他會放大,你的所有感官都會放大你會覺得說,這個操縱量應該是小的,但其實這個操縱量已經是過大的。」

陸航601旅攻2隊教官趙鉞:「直接起飛左轉Direct到Way21。」

為了不浪費實體機的訓練成本模擬機訓練,非常吃重。

圖/TVBS

陸航601旅攻2隊教官趙鉞:「Echo01,Echo02,Engage,Target06『接戰6號目標』

聽到那個鈴聲了嗎?這是兩架阿帕契,互相傳遞攻擊目標的聲音。

教官趙鉞vs.阿帕契受訓飛官廖健男:「Fire,1.0Check,命中,OK,Target,Destroyed『目標摧毀』模擬機室首度公開。」

軍事記者相振為:「阿帕契歸國後,它的模擬機室第一次大公開,大家知道,阿帕契有分後座跟前座,因此模擬機的部分
也分為後艙以及前艙,後艙主要負責執行飛機的姿態,那前艙負責攻擊。」

這套模擬機的訓練度非常逼真,所有介面都比照實體機,教官還可以從遠端監視學員動作,甚至隨機抽考。

擬真度高,可設情境,可以任意選擇空中航空器,地面的輪型車,履帶車,或海上船艦,讓學員練習追擊目標,其實每個人受訓期間,平均要飛8到10個架次,每次1個半到2個小時。

學員vs.教官趙鉞:「因為你學藝不精,造成這飛機跟傳統飛機沒有什麼兩樣,這就是人的問題,所以這在今天鑑測的時候,過去在訓練過程中犯的錯,今天都不要再犯,鑑測補考,不容閃失,我們拍攝這天,剛好遇到兩位學員鑑測沒過,準備進入補考,為了不影響學員的心情,考試過程沒有開放拍攝,兩個小時之後。」

阿帕契受訓飛官王俊維vs.教官趙鉞:「王俊惟,你覺得今天會過嗎,今天鑑測就到這邊,恭喜兩位。」

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不過仔細看,教官簽名的考核表上,選擇的是C,有條件合格,鑑測過關,挑戰未完。」

陸航601旅攻2隊教官趙鉞:「回到單位裡面,在單位裡面,會陸續做訓練,訓練的過程中,會針對他們的項目,持續再做一個精進跟加強,他們後續在執行部隊的考核裡面,這些東西都會納進去。」

教官說其實大部份成績,都是有條件合格,分發到部隊之後,還要再做加強,就算過了考試這關,時時刻刻都還是不能鬆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訓練#阿帕契#吃足苦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668

0.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