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盧秀燕新局挑戰 治理空污抗「中火」大怪獸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3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3 23:27

12月25日新任縣市首長就職,曾連任7屆民意代表、被稱為「不敗女王」的盧秀燕順利當選,她也是六都中唯一的女性首長。盧秀燕主打空污議題,讓林佳龍中箭落馬。不過能源政策由中央制定,中電會不會持續北送、她能不能兌現「空氣換新」的承諾,也是這位「媽媽市長」要面對的第一個挑戰。

圖/TVBS

 
招牌襯衫牛仔褲配運動鞋,57歲的盧秀燕打敗林佳龍,如願成為台中市長。

前立委沈智慧:「看這裡看這裡。」

儘管是前輩重出江湖尋求補選立委的沈智慧,只能在旁邊幫忙拍照,政治多麼殘酷的行業,沒有選票一切免談。

 
這一天新市長來到這家魷魚羹小攤子光顧(交關)兼做直播。

老闆為了慶祝她當選免費發送了1688份魷魚羹,盧秀燕親自上門道謝。

錢怡君:「市長換人空氣換新,這是盧秀燕的競選口號,如今盧市長上任了,她如何解決台中的空氣污染問題呢?她面對的第一個大挑戰,恐怕就是台中火力發電廠這個空汚大怪獸。」

台中火力發電廠有十部燃煤機組,一旦火力全開,碰上天氣不好境外漂浮物增加,以及汽機車廢氣,台中的天空就像這樣,一片霧茫茫。

但中火由中央管轄,這位市長媽媽能撼動中央的能源政策嗎?

台中市準市長盧秀燕:「我要停止中電北送,我們希望北部、中央能源政策能夠考慮到區域的均衡,每個地方要有起碼的電力自主。」

圖/TVBS

而另一個考驗盧秀燕的難題,是前瞻軌道計畫之一的台中山手線是否要繼續建。
 

盧秀燕:「 山手線我再次強調,我會做它,可是我希望中央能夠買單,因為山手線是鐵路不是捷運,那鐵路的話是中央的權責也是中央的財產。」

台中市一年的預算接近兩千億,扣掉必要支出約莫一千億,可動用的基礎建設經費估計在八九百億之間,盧秀燕已經喊出台中市民看花博免費,以及恢復老人健保補助等政策,學者認為這將造成預算排擠效果。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你編列這樣的預算是讓大家免費去看花博,然後用這樣子的預算,去排擠掉或犧牲掉了硬體建設,像是我們剛剛說的這個山手線,其實我是覺得說,以一個城市長遠的規劃來講的話,應該是要以硬體建設基礎建設優先。」

藍綠在台中輪流執政,接任者蕭規不曹隨的例子不斷上演,胡志強時代的BRT林佳龍不認,光是一個巨蛋到底要蓋在哪裡,十年都吵不完。

沈有忠:「尤其是像巨蛋這種建設或是交通建設像BRT這種東西,它停下來跟在重建,他所付出的成本都非常地昂貴,非常地高,那他又很容易被背後,被一些廠商被一些派系給綁架。」
 

盧秀燕:「(有人說您和派系走得必較近)(這部分要不要回應一下)選前有人說,盧秀燕沒有派系要怎麼選,這是一個多元的社會,當然有一些偏頗的想法。」

盧秀燕民代經驗豐富她趕攤跑行程,待在車上的時間超多,於是發展出自己的車窗政治學。

圖/TVBS

你會去看這些店面租售的情形多不多,或者是城市它本身的重心有沒有在移轉。

她一路從記者主播當上市長,很多人都不知道他背後有一位默默付出的男人,那就是小他三歲的先生廖述嘉。

(勝選當天)我一下車就被蜂湧….就是整個人潮蜂擁,就上了台,我先生就落在後面,被隔絕在外面,因為那天總部爆掉,爆掉以後他就擠不進去,他就站在馬路邊,一路上大家就嗶嗶嗶嗶一直嗶他,大家都不認識他。

於是市長先生只能落寞地,在人群裡遙望太太。過去20多年來盧秀燕選舉無往不利,這個國民黨的不敗女神有沒有更上一層樓的打算?

盧秀燕:「我會老死在台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就職新局拚經濟

#盧秀燕#台中#市長#空屋#中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982

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