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洲豬瘟」疫情延燒 步步進逼台灣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宥翔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8 23: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8 23:40

非洲豬瘟!現在已經燒到亞洲首當其衝就是大陸,目前已經有22個省淪陷,台灣邊境現在也繃緊神經,尤其這幾天不斷的提醒民眾不要攜帶疫區的豬肉製品回台,但依然有人被查驗到違法攜帶,今天(18日)農委會將罰則5萬元提高到20萬元,若第二次再被搜到攜帶疫區豬肉相關產品,將開罰100萬元!

圖/TVBS

 
記者蔣志偉:「非洲豬瘟,在大陸肆虐,現在每一架航班進到臺灣,海關人員除了嚴加戒備之外,其實您可以看到,每位旅客他們入境時候,都會在行李轉盤接受檢疫犬,來檢查看看,你有沒有攜帶肉類製品。」

旅客:「因為有很多狗在聞,在巡視,會檢查仔細一點,牠們就會檢查行李,檢疫犬,對檢疫犬對,所以我覺得是應該的,這樣保護我們的國民。」

就連旅客入境時提領行李,也明顯感受氣氛緊張,海關人員隨機要求旅客開行李箱,徹底檢查,而防檢疫協會人員,帶著檢疫犬,針對每一個可能夾藏在行李箱的違禁品,逐一檢查,而針對各界質疑旅客違規案件,裁罰不夠嚴格,從12月18日起,自3年內發生非洲豬瘟國家地區攜帶豬肉產品,第一次罰鍰由5萬元提高到20萬元,第二次以後再違規者,立即開罰100萬元,嚇阻旅客僥倖心態,阻擋疫區肉品進入台灣。

 
防檢局新竹分局副分局長林崧:「從中國大陸那邊來的,這些豬肉產品,就是不要再帶進來了,那檢疫犬會在從重點航班那邊,再針對那些旅客,在海關的綠線台那邊,做聯合查驗。」

記者蔣志偉:「非洲豬瘟的疫情,現在已經蔓延到亞洲了,而在在台灣各個(相關)部會,為了防堵豬瘟進入到臺灣,而我現在來到檢疫犬偵測訓練教室,這些檢疫犬每天除了要執勤之外,還要再接受一個小時的肉類產品偵測訓練,到底牠們怎麼訓練的,我們實際帶您來看。」

圖/TVBS

檢疫犬動作迅速,聞到肉類製品立刻衝到行李箱,立刻坐下,果然是真空包裝肉製品,像這樣訓練現在每天都要持續著,讓檢疫犬反應更迅速。

檢疫犬訓練師王世宗:「去訓練豬肉的各種包裝形式,濃度(氣味)去做改變。」

邊境查驗工作,不能有人任何閃失,根據農委會統計目前已經有615位民眾因違反規定被開罰,豬瘟嚴重性就連總統蔡英文也親上火線,說分明。

總統蔡英文:「如果早飯你的火腿蛋裡面,沒有火腿,你中午吃得排骨飯,裡面的排骨不見了,那麼這個都對我們的日常生活,會帶來很大的衝擊。」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豬瘟)風險進來,對整個養豬產業上中下游的衝擊,是非常的重大,而且這個衝擊,可能是超過兩千億的一個影響,所以我們才會有這樣一個,不得已這樣一個措施,我們現在希望透過全民防疫來阻絕,萬一(非洲豬瘟)進來的話,不只是對產業影響,我想滷肉飯,各種我們的松阪豬,豬肉這個影響是非常衝擊強大的。」
 

若豬瘟疫情延燒,傳入台灣,勢必將嚴重打擊國內養豬相關產業,而非洲豬瘟在大陸,從8月初確診首例「非洲豬瘟」後,總計有22個省,發生疫情。這也讓人想起,21年前(1997)「口蹄疫疫情」,豬肉價格腰斬,交易崩盤,外銷也中斷,當時台灣整體經濟損失達到1700億元。

圖/TVBS圖

臺大獸醫系教授周崇熙:「非洲豬瘟比口蹄疫更可怕,因為口蹄疫它雖然也造成了很大的一個經濟上的損失,但它至少有疫苗,疫苗可以來做控制,所以我們還至少,即便是這樣,我們也花了20年時間來做處理,但是非洲豬瘟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很好的疫苗,或者有效的疫苗,萬一真的不幸進來,可能不是20年的一個光陰能夠解決。」

學者與政府再度呼籲,別將違規肉類製品,透過進口夾藏、走私,快遞或郵包方式,企圖進入台灣,若被查到除了立刻銷毀,將處以重罰!全民共識,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把病毒,擋在門外,不讓豬瘟進入台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豬瘟#疫情#國際#行李#中國#走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621

0.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