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方派系力量大 影響台灣選情關鍵?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7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7 23:56

不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都有各自的派系,也一直以來影響著台灣選情,這次九合一選舉藍營大勝、綠營慘敗,有學者認為,其實並不是藍營地方派系太過強大,而是一種自保的方式,而綠營會輸,其實也並非單一個人或派系的問題,應該針對目前的施政好好檢討。

圖/TVBS

 
記者曾奕慈:「這次九合一大選,藍營拿下了15個縣市,但民進黨卻慘敗,現在探討起為什麼會造成這樣子的結果,不難發現國民黨這次的地方派系相當地強大,而王金平就被認為是這次最大的幕後功臣,不過這也代表著民進黨他們面對的不再是過去的國民黨,而是由地方派系聯盟組成的新的國民黨,因為夠接地氣,而且同樣具有本土意識,所以他們面對的是極大的威脅。」

準高雄市長韓國瑜vs.競選團隊(11.23):「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

從選前開始,一件藍色襯衫,沒有國民黨黨徽,這是準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標準穿著,不帶黨籍色彩擄獲選民的心。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11.15):「我們美濃從來沒有今天這麼多人聚會過。」

圖/TVBS

王金平出錢出力大力相挺,全台奔走,協助拉攏反對派系,再看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反倒不是勝選的關鍵人物,被認為這次選戰並非國民黨勝選,而是地方派系的勝利,難道真的是藍營的地方派系太強了嗎?

政治學專家施正鋒:「不是地方派系太強,而是說是百年來地方派系就是這樣子,不管是地方派系叫做宗親、叫族群的話,那就是他自保的方式,尤其在地方選舉。」

其實台灣選舉一直以來派系都存在著影響力,像是本土藍的地方派系,就包括農會、水利會、婦女會和地方體育會等這些團體,而民進黨則有新潮流、英派和海派等,這次綠營輸得這麼慘,難道也跟派系有關嗎?

政治評論員鄭照新:「我覺得是民進黨自己的問題比較大,因為我們來看,如果說2014年的時候,地方派系一樣在啊!可是國民黨慘敗、民進黨大勝,如果說是地方派系很強的話,那怎麼會出現這樣的狀況?」

民進黨慘敗要找真正罪犯,吳音寧成了其中的箭靶,下不下台受到關注,但這難道就是民進黨慘輸的主因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一件事情不會是單一因素啦,這不是說把整個事情要歸咎某一個人,那都是不對的,應該是多重因素啦。」
 

而屬於白色力量的柯文哲,擔不擔心未來受到藍營地方派系勢力的影響呢?

台北市長柯文哲:「我還沒有研究這個,不曉得耶。」

圖/TVBS

可能太忙也可能是管不了別人,就走自己的路,但這樣的作風,也很可能讓白色力量就此成為另一個派系,只是說到地方派系,學者施正鋒認為,派系對陸戰而言確實有相當的影響力。

政治學專家施正鋒:「如果打地戰的時候,其實派系還是有用的,我在說他是很有用,是因為他沒有像我們都會區年輕人這麼多,然後我們有很多管道可以跟立法委員、跟公家機關做互動,如果今天我們的人口密度高,然後教育程度高,然後政府的回應又更立即的時候呢?那就不需要這些派系了。」

 
只是看到2020年總統大選,面對藍營和白色力量的夾殺,民進黨又要怎麼扭轉局勢?

政治評論員鄭照新:「民進黨派系都具有全國性,比如說新潮流啦、正國會,是全國性的串聯,我建議民進黨,與其是再找新的合作、協作或者結盟力量,不如檢討是說自己在政策施作上面來講,如何地更直接地達到人民的直接感受。」

世代交替,不少選民的決策已經跨越黨籍藩籬,要怎麼創造聲量、獲得選票,就看政黨的轉型能否跟上選民的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0總統爭霸

#派系#選情#綠營#自保#韓國瑜#柯文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653

0.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