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投禁日核食 謝長廷憂:要人家挺我們恐較困難

編輯 方佳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3 10: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3 10:2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灣反核食公投案通過,日本外務大臣先前曾表示,台灣恐會因此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而日本方面也有意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訴。對此,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現階段就是盡力溝通,不希望此事影響台日關係,他表示若台灣輸了,就是違背WTO的規則,日後甚麼案子對台灣不理,要人家挺我們恐怕會比較困難。

謝長廷昨(12日)與駐日台灣媒體茶敘時,再度提及有關進口日本食品公投案的影響,他表示除了一些幸災樂禍、蓄意盼台日關係變壞的言論外,大多的文章都是持憂心的看法,尤其有國際眼光的、有世界貿易組織(WTO)經驗、對國際政治比較關心的人,都較為擔心台灣日後在WTO或要加入國際社會組織,會不會因此被定位為沒遵守規則、貿易自由度的問題。

 

謝長廷指出,台灣舉行公投前,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曾說過台灣有資格加入CPTPP,因為台灣的自由貿易度高,各種條件也都符合CPTPP的高水準要求。

至於謝長廷日前向國人呼籲,不要去講一些刺激(日本)的話,此話一出,就被網友諷刺「根本是助日代表」,謝長廷坦言其實沒什麼好怕的,他是在為台日關係擔心,尤其中國大陸最近對日本的讓步,包括不提慰安婦問題,且也逐漸對日本開放,台灣會不會等於處境相反,因此惡性循環、互相刺激,變成台日關係緊張,這是他比較擔憂的地方。

此外,日方日前表示不排除向WTO控訴台灣,被問到有何看法時,謝長廷透露,有一名WTO專家分析「台灣會輸」,謝長廷指出若台灣輸了,就是違背WTO的規則,「違反規則又不執行的話,這會讓反對台灣的人多了很多藉口」,謝長廷認為「如果以後有什麼案子對台灣不利,希望人家挺我們就會比較困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核食公投#謝長廷#日本#WTO#開放#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651

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