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產階級怒了! 景氣不好就用選票大反撲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9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9 23:11

從百貨業到旅行社,有業者都發現高端消費力道不減,但原本中產階級的花費萎縮了,很可能跟軍公教年改和大環境景氣有關,而這也和這次九合一選舉的中間選民訴求不謀而合,中產階級對景氣復甦無感,甚至對經濟不滿,便決定拿出選票對執政黨來個大反撲。

圖/TVBS

 
從化妝品、服飾、家電到精品,不少人搶在百貨公司周年慶大買特買,不過隨著景氣改變,消費型態也出現變化。

記者曾奕慈:「來逛百貨公司一定可以看到很多的精品品牌,而這家百貨業者它們的其中幾館就剛結束了周年慶活動,它們就發現到高端消費,成為了今年周年慶業績的主要助力,相較於過去呈現M型的消費型態,今年成了L型,所謂L型就是中產階級他們的消費信心減弱了,消費力道也趨於保守,買起東西來更加地精打細算。」

中產階級消費更理性,但像是高單價商品的國際精品、黃金珠寶等,卻都有兩位數成長,100萬和200萬門檻的高端滿額贈兌換率也比去年成長了2成5。

 
百貨公司董事長黃晴雯:「其實在中間這一端的,比方說過去比較會買到像服裝啦、家飾寢具這一類的消費力道比較疲弱一點,所以我們看到高端的,跟一般民生消費的成長的勁道都很夠。」

中產階級的花費出現萎縮,而這還不只反映在百貨業。

旅行社直售系統總經理李季柏:「日本的部分,也從過去5萬、6萬、7萬,也推出了平價超值選的部分,大概4萬多。」

旅遊展之後重新盤整,網路上再推新春超值方案,旅行社發現,針對春節檔期,以往受青睞的日本韓國訂單減少,反倒是歐美長程旅遊較去年增加3成。

圖/TVBS
旅行社直售系統總經理李季柏:「軍公教其實是旅遊的一個很重要的堅定的部分,再加上因為可能整體大環境的問題,所以說其實有一些做生意的人,他們的消費行為也會變得比較保守。」

中產階級消費意願低,其實正反映著他們對景氣少了信心,國泰金控11月27日發布最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就發現,11月景氣現況樂觀指數明顯下滑至-46.7的水準,創下2016年3月以來新低,台經院的景氣動向調查報告也顯示,10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8.35點,創76個月以來新低;服務業90.80點,則是2017年12月以來的新低。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製造業對未來半年的看法是呈現比較顯著的悲觀,那這個其實對美中貿易戰未來發展的不確定性有很顯著的關係。」

 
專家不諱言,這些中產階級很可能和這次選舉的中間選民重複性很高,不滿執政黨帶動不了景氣,就用選票展現他們的不滿,而驚險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又該如何避開景氣寒流、拚經濟呢?

台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2017年、2018年台北市政府應該在招商的成績上都是名列前茅,甚至是全國第一的,那這些部分等到跟產業簽約之後、BOT案簽約之後,都要到2、3年後才可以有比較明顯的效果出來。」

強調有6400坪基地的內科2.0,還有107年4月簽訂的BOT案東區門戶計劃都在進行中,只是打拚經濟並非立竿見影,可望在接下來任期內陸續展現成果,而要讓選民對經濟復甦有感,企業做法也是關鍵。

圖/TVBS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整個復甦的話,其實是我們看得很清楚,有些企業它其實有利潤的,但是這些利潤可能用在未來的投資等等,並沒有分享給他的員工。」

景氣有沒有復甦,選民無感,中產階級拿出選票來個大反撲,畢竟日子不好過,又要民眾如何打開荷包去消費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經濟#中產階級#景氣#選票#反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5

0.2174

0.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