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柯P、南國瑜 「網紅政治」潮流擋不住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7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8 11:33

兩大網紅市長,「北柯P、南國瑜」最受關注,這也宣告著台灣正式進入「網紅政治」的時代,從這次九合一選舉可以觀察到一個特殊現象,黨派色彩被淡化,政治人物透過網路宣傳,展現個人魅力讓外溢效應充分發揮,這樣的作法也將刺激傳統政治人物轉型。

圖/TVBS

 
松山信義市議員當選人邱威傑:「所以我們自己把當選這句話,換成這句話這有一點點小押韻,然後呢又有一點俏皮。」

網紅呱吉邱威傑第一次選市議員就上手,更驚人的是,選舉經費只花了120萬元。為了和選民溝通,選前每天下班時間都可以看到他在捷運站做短講,利用5-10分眾讓民眾了解政見。

松山信義市議員當選人邱威傑:「所以我們選前之夜其實做的事情,我覺得還是回歸基本我們去街頭做短講,所以我們在台北市挑了12個,我們覺得人潮比較聚集的地點,市政府捷運站的時候,我們的估算大概應該至少400個人。」

 
除了短講,選前也找來松山信義區其他年輕候選人,包括國民黨徐巧芯、時代力量吳崢一起進行街頭辯論,打一場不一樣的選戰。呱吉網路上個人頻道,擁有28萬人訂閱,究竟是怎麼把網路上的支持,化作實際選票。

松山信義市議員當選人邱威傑:「如果我今天沒有在地面,真的好好的跑的話,那我覺得我的選民,不會感受到我認真參選的態度,如果我沒有在網路上用很多影片,或者說是很多直播或其他形式,去溝通我的核心價值的話,我覺得選民也不知道,到底支持我的理由是什麼,所以我覺得這兩件事情是相輔相成的。」

最後呱吉得到一萬一千多票,成功擠上松山、信義區安全名單,以吊車尾當選市議員。

圖/TVBS

松山信義市議員當選人徐巧芯:「我們早上跑了兩個市場。」

正在整理競選辦公室的國民黨新科市議員徐巧芯,準備把東西搬去市議會,她以2萬2千票的高票,順利當選,這幾天祝賀訊息收不完。

松山信義市議員當選人徐巧芯:「選前做過一些民調我們了解,其實我們一直都是排在中後段班,今年非常多是他的兒子女兒,然後跟爸爸媽媽講說,今年一定要支持徐巧芯。」

除了勤跑地方,徐巧芯也很積極經營 LINE@ 好友,目前已經有7000多位,很多粉絲除了網路上的支持,也在選戰中出力。
 

松山信義市議員當選人徐巧芯:「不管是IG Line或是Facebook,這些網路平台或是網路的新聞,他認識之後覺得認同,進而再去幫我們跟他的父母,甚至是阿公阿嬤爭取選票。」

空戰和陸戰結合發揮最大效益也省下許多經費,選戰只花了3百萬元,擅長網路空戰的政治人物,能擺脫傳統選戰文宣,替自己創造曝光度。

圖/TVBS

記者呂蓓君:「過去有些人認為網路上的高聲量,或者是高支持度不代表實際的選票,我們從這次的九合一大選來觀察,情況似乎有所翻轉。以台北市長選舉為例,柯文哲的網路聲量一直以來,都比其他兩位候選人還要高,而跟網路溫度計的當選預估,以及開票結果交叉比對,誤差值只有0.69%;我們再來看高雄市長選舉,韓國瑜的網路聲量高達516萬筆,比陳其邁多了足足一倍以上,而跟網路溫度計所做的預估值,跟當選結果來交叉比對誤差值也只有1.05%。」

台灣正式進入「網紅政治」時代,網路打破了參政的門檻,讓沒有資源的政治素人也能和擁有政黨奧援的候選人一較高下。

 
世新口傳系教授游梓翔:「所謂在網路上的聲量,他是跟社群媒體有關的,一旦跟社群媒體有關,他事實上是一種人際關係,他事實上是一種新的陸戰,這種新的陸戰如果你打得好,其實他會發揮舊的陸戰的效果。」

學者認為,未來候選人要直接面對選民的檢驗,傳統政治人物也必須轉型,除了互動之外,還要有娛樂性,這樣才能抓住目光,製造話題熱度。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網紅#政治#呱吉#邱威傑#徐巧芯#社群媒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12

0.1007

0.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