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還有空位! 101元坐車返鄉投票看這裏!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0 0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0 09:43

這次九合一選戰,除了公投案、再加上出現不少年輕參選人,讓青年參與選舉熱度大增。台大學生會、清大交大等近50所大專校院就首度大規模串聯發起返鄉投票列車,由10所大學為出發點,總共有60條路線,讓2500位青年只要用101元車資就帶你回家投票,目前募資已經達標,從台北南下的路線更是9成滿座。

圖/TVBS

 
記者vs.北漂青年東燁:「現在不是上班時間?現在是啊。我們做完自己事就可以了。」

把握工作空檔接受採訪,高雄人東燁只有20歲,大學唸了一半,因為在台北找到設計類的實習工作,就此開始展開他的北漂生活。

記者vs.北漂青年東燁:「會想回去。什麼時候會特別想家?吃台北食物的時候。」

 
而另一位碩二學生孟慧,則是把燦爛的求學生涯留給了台北。

台大學生孟慧vs.同學:「那機制和結構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就是...它是中間一個被轉換的過程。」

家住台中,相對近了不少,研究生時間比較彈性,大約3個禮拜到一個月回家一趟,但坐高鐵開銷太大,都是靠火車和客運返鄉。

圖/TVBS

台大學生孟慧:「因為返鄉的話還要包含車程,或是有一些住比較南部的人他們回去可能搭高鐵,那個金額也是滿高的。」

外地遊子不同的生活經驗,相同的是對故鄉關懷的熱切。

北漂青年東燁:「可能以前就覺得高雄就是這樣,可能我回去投票也不會有什麼改變,可是因為今年是一個不管是公投或者是在市長議員的選舉,越來越多人認為就是發現自己的一票其實是很重要的。應該會搭夜車客運回去。」

台大學生孟慧:「特別回去,對因為投票這件事情就像我講的,它是去決定我們想要怎樣的未來,那當我願意去為我的未來去做下一個選擇的時候,我就必須要去努力的克服這些阻力。」
 

這次九合一大選,搭配10案公投,年輕人的投票意識比過去都來的熱烈。將近50所大學學生組織首度串連,發起青年民主返鄉列車,讓最多2500位青年,能用101元的車資回家投票。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祕書長張育萌:「從20-35歲的這些青年選民,總共大概有500萬人口,可是在過去除了太陽花之後有略為起伏5%~10%左右,可是其實一直以來,這些20-35歲的選民,投票率大概都只在3成到5成之間擺盪。」

截至8日晚間,募款金額80萬已經達標。台北南下列車9成滿,北上和東部線仍有空位。希望能夠藉著活動拋磚引玉,讓年輕人自主返鄉。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祕書長張育萌:「在網路上的串聯,還有線下透過近50所學生會的宣傳串聯,希望讓這一次在青年之間可以營造一個氛圍是說,大家都希望可以回家投票。」

記者李頂立:「為了舒緩投票期間的龐大的返鄉人潮,其實客運業者也是做好了準備,要在投票前一天,也就是11/23星期五加開班次,包含2成的機動加班車隊,還有佔整體1成5的預備車隊,就是要在選前,把這些人潮通通送回家鄉。」
 

圖/TVBS

國光客運副董王應傑:「人來了有人我們就開啊,我們這個連續假期國家有重大的事件的時候,我們都是這樣。」

大器喊出班次無設限,現場排隊也坐的到。另外像是台灣高鐵宣布加開58輛列車,南下24輛、北上34輛,總計選舉前後4天共提供659列車的旅運;另外台鐵只加開5班列車,但台鐵局解釋,根據改制後假日新班表,已比過去多了82列次。而這股返鄉熱潮真能影響選情嗎?

政大兼任副教授賴岳謙:「看那個氛圍能不能創造出來,創造出來他就贏了,創造不出來,他就不見得能從返鄉潮中獲得利益。」

返鄉議題發酵,列車能承載多少青年民意,端看候選人倒數階段如何出招。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2020總統爭霸

#大選#返鄉#專車#北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9

0.0587

0.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