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勢已定難翻盤? 中央拖累民怨沸騰


發佈時間:2018/11/07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7 23:18

選戰倒數,民進黨這次陷入苦戰,被認為受中央施政不佳拖累,總統蔡英文上任兩年多來,從軍公教問題、空汙、藻礁保育到近期普悠瑪翻覆事件,引發民怨沸騰,也被預期這場仗已經難以翻盤,但也有學者指出,若是未來中央和縣市首長不同調,反倒可能促使資源平均分配。

圖/TVBS

 
麵攤老闆:「現在船票兩個騎摩托車就來回就240塊了啊!來這邊吃一個東西才100多塊,誰要來旗津啊!我就要投給那個瑜啦!」

直接說想換人做做看,因為船票變貴、班次變少,商家抱怨旗津居民被當作三等公民。

百元海產店老闆:「以前可以做到晚上10點多、11點,現在到8點就沒什麼人了,而且我們這邊的房價,跟3年前最少有降了兩成以上。」

 
人潮少,金店面租不出去,近3年來景氣下滑成了民眾最直接的反應,而接著從高雄往北走。

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葉斯桂:「這是政策問題,沒有考慮到未來整個三接擺在這邊的話是否安全,這個他缺乏思考。」

觀塘三接案,大潭藻礁保育議題延燒,環團發動遊行指責桃園市長鄭文燦,要民眾用選票搶救藻礁,總統蔡英文上任兩年多來,環保議題包括空汙、深澳電廠,還有軍公教問題、陸客不來、和邦交國斷交頻傳,近期的普悠瑪翻覆、油品和流感疫苗出包,一連串議題讓力推改革的民進黨反倒招來民怨沸騰。

圖/TVBS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這些包括政治、經濟、社會,它幾乎是全面出了問題,所以我覺得不只是兩岸這一塊,包括你在內部治理這一塊,其實民進黨在快速的兩年之內,已失去了老百姓對你的支持。」

民怨罩頂,受到中央施政不佳影響,現任縣市首長爭取連任,除了可能被拖累,出了一點問題都會被放大、影響選情。

政治學專家施正鋒:「蔡英文上台兩年,政績真的是不是很好啦!坦白講啦!那個速度應該會比馬英九還快,一些民進黨的深綠的或者本土的,他們可能會選擇含淚不投票啦!」

施正峰分析,如果選情好的話,民進黨只會輸掉宜蘭、澎湖和彰化,若輸掉台中算是嚴重,再失去已經執政20年以上的高雄,這場仗就是真的輸很慘了,不過也是有選情穩定的縣市,像是被認為執政口碑比較好的桃園市、新竹市、屏東縣和基隆市,現任首長的政績就成了最有力的政見。
 

記者曾奕慈:「拆除掉老舊的中山橋上引道,取而代之的是在火車站前面多出了一整片的廣場,不過這附近明顯的改變還不只是如此喔!原本在後方是舊的國光客運站,在拆掉之後,忠一路是直接貫通到了火車站前面,可能還有很多基隆市民是不太習慣的,不過面對國民黨候選人謝立功的捲土重來,這樣配合都市計畫,明顯的市容改變,就是基隆市長林右昌要爭取連任打出的政績牌。」

迎戰昔日對手,國民黨候選人謝立功則是往巷子裡鑽,強調用誠懇實在的態度,和基隆人一起拼經濟,只是面對種種民怨,陷入苦戰的綠營有機會占上風或是爭取中間選民嗎?有學者認為大勢已定,要翻盤其實很困難。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包括他享有中央的一些資源,對不對?資源牌,或者是一些所謂的以前傳統使用的一些抹黑牌,那他可不可能透過這種技術面的操作能夠扳回一城呢?我覺得這個東西到目前看起來是非常困難的。」

但就算未來中央和許多縣市首長不同步也不同調,反倒能促使資源平均分配。

圖/TVBS

 
政治學專家施正鋒:「你自己的民進黨的給很多,然後藍的就是不給,那沒有從一個所謂的我們的老百姓這樣的立場,會惹人民怨啦!」

選戰倒數階段,從基本盤懸殊的縣市,到持續呈現拉鋸戰的地區,相信大部分選民渴望的,不是為了一片藍天或綠地,而是台灣更好的經濟和生活環境。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20總統爭霸

#民進黨#政策#民怨#選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890

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