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核團體:世界核能產業現況指核電重要性正衰退


發佈時間:2018/11/06 16: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6 16:55
圖/TVBS
圖/TVBS

對於擁核團體宣稱「核電是國際趨勢」等言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表示,2018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顯示,核電發展趨勢在國際能源上將越來越不重要、越來越無關緊要。

由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提出的「以核養綠」公投年底將綁大選投票,對於擁核團體近日所宣稱核電是國際趨勢、再生能源價格昂貴等種種言論,反核團體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召開記者會,將2018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官方摘要內容翻譯成中文並公布,也針對擁核幫言論一一反駁。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每年都會針對全國核工業現況進行跨時間及跨國的完整報告分析,此報告是由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能源、科學、經濟專家等撰寫。其中,主要撰寫者法國能源顧問麥可施奈德(Mycle Schneider),今天也在記者會上透過影片指出,核能在電力市場變得無關緊要,且其實是瀕臨消亡的產業。

麥可施奈德指出,全球核電占比從1996年17.5%的高峰降到現在僅有10%,全球核能發電量在過去5年雖有增長,但主要來自於中國,其他國家整體核能發電量仍是減少,而全球核電機組的興建數量也在持續下降,從2013年68個降至2018年的50個,其中有16個機組位於中國。

麥可施奈德也提到,再生能源的二十年躉購價格比核能長期攤提的成本還低,在均化發電成本中,再生能源成本大幅下降,只有核能是上漲的,且2017年核能只有1GW的淨成長,再生能源則有150GW,在各項應對暖化的投資中,投資核能比投資其他科技還要更不划算。
 

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則表示,核能產業現況報告也指出,雖然核電產業的成本已讓它無競爭力,但有些國家仍有相關核電計畫,從很多資料顯示,包含美國跟英國即便不敷成本都要保持核電機組,很大的原因就是要讓民用核電與核武能相互依存,因為若核電消失,可能影響國家在核武上的資源、生產及能量。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指出,台灣大部分人以為全球一半以上國家都有核電,但全球其實只有31個國家有核電,且全球核電廠平均年齡是30歲,假設核電廠用滿40年要除役,2030年應有200座機組要除役,而現在正在蓋的只有50座,要除役的遠比興建中來得多,「核能萎縮是必然的」。

洪申翰表示,能源政策或核電政策的討論應該立基於事實,核電未來發展趨勢在國際能源上越來越不重要、越來越無關緊要,擁核幫卻用許多不是事實的資料要說服社會大眾擁抱核能,目前台灣核電占比只有8%至9%,其他核電占比比台灣高的國家都訂出了非核的時程。

洪申翰呼籲,社會大眾面對擁核公投時,應讓非核減煤、發展再生能源腳步持續往下走,而不是讓少數不願改變的人阻礙大家腳步,呼籲民眾24日針對以核養綠公投投下不同意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核電#能源#以核養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651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