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逾20年未發過證照 千名中藥商集結衛福部抗議


發佈時間:2018/11/06 1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6 12:5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全台超過千名中藥業者今天集結衛福部門口抗議,強調法令明訂通過國家考試才可開立中藥行,但20多年來都沒有設立考試,也沒發出過一張中藥行業者執照,讓傳統中藥行面臨斷炊。

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集結全台中藥商、超過1000多名中藥業者到衛生福利部大門前抗議,要求政府重視中藥業者面臨的困境。

 

台灣中藥從業青年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古承蒲受訪時表示,衛福部民國87年修訂「藥事法」第103條,明訂82年以前曾經審核、列冊的中藥從業人員,得以繼續經營中藥販售業務。

若是82年以後才入行的中藥從業人員,除須符合特定條件、修習一定中藥課程並經國家考試及格,才可從事中藥材販售、調劑中醫師處方藥品,或是製作傳統丸、散、膏、丹、煎藥等業務。

不過,古承蒲強調,政府修法過後並未訂定任何教、考、訓、用的施行細則,也沒有設立國家考試,因此82年至今,並未發出任何一張中藥行業者執照。
 

如今中藥業者年齡層已高達65至80歲,明明有年輕學子願意學習調製中藥,卻因法令不完備而面臨後繼無人窘境,一旦這些父執輩過世,經營數十年的中藥行招牌就必須拆下,被迫關門大吉,「年輕人沒有國家考試可考,政府也沒有中藥師制度,傳統中藥行只剩死路一條」。

古承蒲說,相較82年全台有近1萬5000家中藥行,如今只剩下8000多家,每年以1成的速度快速銳減,中藥行面臨人才斷層,「無異判我們安樂死」。

她表示,政府總說只要取得藥師執照就可合法經營中藥行,但藥師收入遠高於中藥從業人員,每200名藥師中,只有1人願意從事中藥產業,「很多人考取藥師,就不願意回中藥行工作了」。

古承蒲說,她本身是中藥行媳婦,婚後和公婆學習中藥10多年,也上遍政府開設的中藥相關培訓課程,至今仍沒有合法經營中藥行的權利,她強調,中藥商不是要求就地合法,但要求延續完整中藥行的工作,「而不是斷手斷腳」。

衛福部中醫藥司人員接受記者電訪時表示,目前正在接見抗議團體陳情,稍晚將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後續溝通情形。(中央社)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證照#中藥商#衛福部#抗議#藥事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758

0.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