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鐵:普悠瑪ATP遠端監視功能 盡快接線測試


發佈時間:2018/11/05 18: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5 18:03
圖/TVBS
圖/TVBS

台鐵普悠瑪事故暴露出列車無自動防護系統ATP的遠端監視功能。日本車輛製造公司今天回函台鐵會立即改正,台鐵表示,現有18組普悠瑪會盡快接線測試。

台鐵說,日車公司在台灣有技術人員,而車輛線路圖也都具備,會盡快請日商人員接線,並測試當普悠瑪開關隔離時,調度中心是否會收到訊號。

 

至於普悠瑪列車已交車6年,為何日車先前不改正普悠瑪ATP遠端監視功能,而台鐵先前也未要求日車公司處理,這些問題台鐵表示,原因仍在了解中。

台鐵自2012年起引進19組普悠瑪列車,今年10月21日發生一列普悠瑪在宜蘭出軌翻車,事故原因仍調查中,目前已確認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遭關閉,之後也暴露出普悠瑪是台鐵所有列車中,唯一無ATP遠端監視功能,當ATP遭關閉時,調度中心無法及時掌握。

台鐵在2010年建置ATP遠端監視系統,並在列車上安置隔離開關,當ATP開啟或關閉時都可透過列車上無線電將監視訊號傳回調度中心,行車調度員可立即獲知,並採取因應措施。
 

台鐵曾坦承,目前ATP遠端監視系統使用時,有假訊號過多的情形,平均每天高達2000餘次,例如車輛出入庫測試、現場檢修測試或到站換端駕駛時,造成調度員判讀困難,所以台鐵針對所有列車訂有ATP關閉標準作業程序(SOP)。

不過,外界質疑,ATP遠端監視系統雖不好用,但其他列車都有使用,為何獨漏普悠瑪?台鐵曾發布新聞稿表示待釐清,但至今並無說明。

根據台鐵規定,司機員關閉ATP時須向調度員報備,且應降速運轉,並至下一站時重新開機,如仍無法修復則須厲行在車站時呼喚應答機制、加派司機員或更換編組。

民意代表則質疑,台鐵早知普悠瑪ATP遠端監視功能有問題,不但草率驗收,還隱匿問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普悠瑪翻車意外

#普悠瑪#台鐵#ATP#接線測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6

0.0685

0.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