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舉假消息狂流竄 唐鳳:政院不要先造謠

編輯 呂家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31 17: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31 17:01
對於如何阻止假消息,唐鳳認為政院首先要避免自己造謠。圖/中央社
對於如何阻止假消息,唐鳳認為政院首先要避免自己造謠。圖/中央社

九合一大選即將到來,網路上卻充斥著各種假消息,行政院也研擬修正《國家安全法》防止假消息流竄。對此,政務委員唐鳳今天(31日)認為,行政院該做的是「先不要造謠」,也強調處理假訊息重點是「言論自由的紅線不能踩!」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唐鳳今天與媒體茶敘時表示,言論自由是建立在民主機制上正當運作,若破壞此基礎,就甭談言論自由,但若只是個人想法的揣測,「言論自由的紅線是不能踩的」。接著也指出,新聞工作者只要揣測時有一定的證據,便屬於合理的懷疑,不應將此定義為「假新聞」,應視為「爭議訊息」,即便充分滿足「惡、假、害」3個要點的內容,也只能定義為「假消息」,而由於她父母都是新聞工作者,深知「假新聞」對新聞工作者是很不當的連結和傷害,因此她絕對不會用這3個字。

 

至於政府近期狂追打假消息,引起不少人反彈,甚至有資訊誤植就會被放大檢視。對此唐鳳認為,行政院不要自己先造謠,要確保自己的訊息即時、正確且公開,也指出強烈的反彈代表國人關注該議題且在乎言論自由,政府應當成提醒,維持住言論自由的核心價值,不要為了處理假消息,限縮了公民社會的言論自由空間,因為這樣等於讓散布假消息者達到分化社會的目的。

唐鳳也提到因應假消息的方法,表示像目前《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正在立法院審議,其中最重要的精神是「沒有特針對網路行為定義罰則」,因為此為一部「橋接法」,目的是將網路行為對應到實體世界中的民法及刑法,讓司法體系有一樣的概念能參照處理。

對於如何阻絕境外假訊息,唐鳳認為,讓攻擊者網路都無法連到台灣不是解決方法,要培養「媒體識讀」,像是可以將其納入12國教,讓民眾養成看到事情時,能習慣先思考其真實性,因為這才是民主深化的解決方法,就像在大家心中培養「心靈抗體」。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假消息#唐鳳#行政院#造謠#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4

0.0659

0.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