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前倒數空汙表態! 環團逼藍綠踹共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3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3 23:52

空汙問題各界關注,更成為選戰焦點,要怎麼在空氣品質、民生及企業用電上取得平衡,這個難題不僅考驗執政黨,更考驗中部縣市長候選人們。環保團體認為台中火力發電廠,就是造成中部空污的主要原因,他們將分別在11月3日、11日、18日,台北、高雄、台中,發動反空汙遊行,並要求候選人即刻對空污問題表態。

圖/TVBS

 
記者卓宜姿:「九合一縣市首長選舉投票日倒數計時,不過中台灣的候選人們,有個問題要先解決,就是空汙問題,這裡是彰化縣的八卦山,從這裡遠眺出去,可以看到遠方的天空一層灰濛濛,環保團體認為,中台灣的空氣品質這麼糟就是因為台中火力發電廠。」

路人、騎士戴上口罩,就怕吸入髒空氣,中部的空氣多糟,彰化縣在地的醫師說,看看氣喘兒增加的比例就知道。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錢建文:「過敏風濕免疫科,最近2、3年做了一個研究發現說,彰化地區的兒童氣喘兒,在過去10年前大概是不到10%,現在已經有兩倍的成長,大概到百分之17、18左右。所以尤其是呼吸道的過敏疾病是非常明顯的。」

 
中部空汙真的都是火力發電廠造成的嗎?根據台電的資料顯示,目前台中火力發電廠,10部燃煤機組,都是20多年的亞臨界機型,目前兩部停轉一台進行歲修,一台進行環保工程,並非外界所說的火力全開,強調一切符合空汙排放標準,但還環團認為中火必須馬上除役。

圖/TVBS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看全世界的趨勢,是要快速的減煤,甚至減氣也是列為一個要考慮的,南韓做到了,南韓的忠清南道他們今年10月加入無煤聯盟,南韓忠清南道是佔全韓國燃煤的一半,所以韓國是重工業,韓國可以做到,台灣就可以做到,我們一直不希望輸韓國,韓國能,台灣更能。」

舉南韓為例,2017年5月文在寅宣布,將8座老舊火力發電廠全數除役,2030年前普及再生能源,環團說南韓行,為何台灣不行?環團逼中彰投雲4縣市候選人即刻表態,距離大選倒數1個月,關鍵台中市,國民黨盧秀燕支持度增加到44%,林佳龍則為36%,雙方差距8個百分點。如果立刻投票,預估得票率,盧秀燕可拿下50%,勝負可能不到兩萬票。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中火現在有4部今年已經超過25年,所以我們希望台中市候選人林佳龍還有盧秀燕,就中火能夠表態,也希望王惠美還有魏明谷也表態,雲林麥寮電廠也能夠變成無煤,所以我們希望李進勇還有張麗善也能夠表態。」

圖/TVBS

但是南韓的能源政策,台灣有條件照抄嗎?能源專家表示,南韓目前核電、煤電供電佔比分別為28%及42%,兩者合計70%。4年前台灣6部核能機組都正常運轉時台灣核電、煤電合計占比60%,己遠遜於韓國,加上近年有些核電機組停止運轉,基載電力合計已降為50%。蔡政府目標為在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再降到百分之30,若再將燃氣發電取代燃煤發電,這樣的發電成本,恐怕不是你我負擔的起。

能源專家陳立誠:「這樣子可能要降500億度的煤電,用氣電來取代,氣電比煤電1度貴差不多2塊錢,所以就1千億新台幣,這個動作就1千億,然後我們全國800萬家庭,每家為了這個多花1萬塊電費的成本,大家願不願意呢?」

 
空汙、能源、經濟之間怎麼平衡,考驗候選人,綠營擁抱非核神主牌,藍營猛打空氣汙染,中部4縣市藍綠誰當家,就看誰能端出最佳空汙處方箋。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空污#台中#政策#能源#電力#非核#火力發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1419

0.2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