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老闆故事》播種者歡呼! 林偉賢的實踐家精神


發佈時間:2018/10/22 15: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0
實踐家教育集團創辦人林偉賢(右)曾多年為阿里巴巴鐵軍和馬雲(左)做企業培訓,創業20年的實踐家,轉投資橫跨兩岸四地及東盟十國,不少陸企老闆也曾是林偉賢的學員。    圖/實踐家創業私塾臉書
實踐家教育集團創辦人林偉賢(右)曾多年為阿里巴巴鐵軍和馬雲(左)做企業培訓,創業20年的實踐家,轉投資橫跨兩岸四地及東盟十國,不少陸企老闆也曾是林偉賢的學員。 圖/實踐家創業私塾臉書

一頭雞窩亂髮、外形像個印度阿三諧星的黝黑青年,一站上舞台發表最新款Koompi(高棉語:知識之書)筆記型電腦,模樣卻活像個「柬埔寨賈伯斯」。這場周六(20日)剛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全球新品發表會」,現場擁進三千多人,台下坐著身穿紅色T恤的中年男子,滿臉欣慰地見證這一切。

從一名大學未畢業的退學生,到重回東吳執教;實踐家創辦人林偉賢從原本一無所有,到開創年收入逾30億的教育集團,結交華人世界無數一流企業家,20年的創業人生,讓屢屢締造業界驚奇。    圖/TVBS
 
從2011 年就在金邊創辦的Small World發表會,是橫跨兩岸四地及東盟十國、擁有上百家轉投資事業的實踐家教育集團,在東南亞22個創業孵化基地之一,坐在台下的男子是實踐家創辦人林偉賢,集團出資的創業孵化基地培育近百位柬埔寨科技青年創業,其中一家線上大眾運輸訂位的新創企業BOOKMEBUS,連阿里巴巴馬雲都曾親自對創業者加油打氣!

 
上周六(20日)號稱「柬埔寨賈伯斯」的Rithy在金邊舉行Koompi筆記型電腦的「全球新品發表會」(右圖),現場擁進三千多人,2011年起,實踐家教育集團就在金邊投資創辦Small World發表會,是實踐家集團在東南亞22個創業孵化基地之一。左圖右一為林偉賢,左為Rithy。   圖/實踐家創業私塾臉書
 
是誰有這麼大的能耐,能請到馬雲面授機宜?答案是林偉賢。2003年起,林偉賢就陸續為阿里巴巴鐵軍和馬雲本人培訓上課;曾在中國企業家論壇坐在台下聽林偉賢分享經營策略的企業大老闆,還有萬科集團王石、萬通集團馮侖…,現在,林偉賢還是山東皇明太陽能集團獨立董事、東吳大學和中華大學講座教授。
林偉賢(左圖右一)以「超級名師」光環,從上海企業界,一路紅到北廣深等城市,是馬雲、王石(右圖右一)、馮侖等大陸企業名人頗賞識的培訓大師,林偉賢的口說本領、機智反應,讓人稱「口才帝」的馬雲也另眼相待。左圖為林偉賢與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右圖為林與王石合影。 圖/實踐家創業私塾臉書
 
早年培訓過的企業,當時的老闆後來都成了響噹噹的中國大富豪,林偉賢正是他們口耳相傳、培育無數創業菁英,外界估算身家30億的「超級名師」。一位傳奇的創業「播種者」,辦的卻又是教育事業,林偉賢究竟是什麼樣的人物?
 
出身工人家庭, 林偉賢的父親是基隆海關工友,母親曾在黑松工廠洗瓶子,家裡有位小他二歲的妹妹。也許來自貧寒家庭,從小對接濟弱勢者,更加有感。6歲那年,妹妹因故被罰站,令林偉賢心中很不捨,從小便發願要讓家境貧困的孩子不再有相同遭遇,將來要讓妹妹先出嫁,自己才會論及婚姻。
 
 
人生第一顆心願種子,從此播種發芽。12歲的農曆年,打工加上壓歲錢,好不容易累積了100元,他卻一次買光一位老婆婆攤子上所有燒餅,「這樣她就有錢可以回家過年了!」林偉賢想法很單純。看到滿堆的燒餅,父母有些無言,但又沒能說孩子什麼。但老婆婆滿足的笑容,讓林偉賢從此熱愛接濟弱勢的云云眾生。

大學考入東吳商用數學系,但林偉賢既不愛商業,更討厭數學,乾脆全心投入服務性社團。他一人身兼數職:基層文化服務隊隊長、救國團志工、校刊總編、畢聯會訊主編;周一、三、五在廣慈博愛院,周二、四、六在天母體惠育幼院,周末去三總和榮總兒童病房陪小朋友,寒暑假共有50多天都在中橫幫救國團帶隊,連除夕夜都還在中橫健行隊忙團康。
 
大四那一年元宵節,林偉賢接到一張晴天霹靂的通知書 – 他被退學了!原來曠課次數太多,忙救國團帶隊忙到缺席期末考。父母親急得帶他跑去學校求情,一進校長室,當場下跪;措手不及的校長也半蹲跪下,將焦急的家長扶起,但答案依然是無能為力!
 
唯一沒下跪的人是林偉賢。當時他從社團已累積到87面的獎牌,深受校長楊其銑賞識。即使再過幾個月就能畢業,但一個學分都沒拿到,在當時的教育部大學法,就是過不了關,校長只能忍痛開除他的學籍。心緒極複雜的林偉賢當場下定決心:除了獲獎或回校教書,日後不再踏進東吳一步。
 
上天的挑戰總是一樁接一樁 – 大四畢業前夕被退學、畢聯會訊主編未能畢業就當兵,一抽就中了「金馬獎」,馬祖從軍雖清苦,但校刊總編的經歷讓林偉賢軍職外調進了「馬祖日報」做編輯,當時他還主動翻譯國外文章,英文程度快速提升。然而,正當他在馬祖偏遠離島,台灣卻傳來更大的惡耗 – 心愛的妹妹竟在台東騎自行車意外身亡,地點就在他在帶救國團時常經過的地方!
 
接到消息,林偉賢近乎要崩潰!當時馬祖到台灣船期,一個月僅3班,上一班船期剛走,下一班至少10天後。在那段焦急等船回台的日子裡,林偉賢心中波濤洶湧,望海欲斷腸。這種煎熬讓林偉賢生命徹底幡然領悟:如果生命無法等待,那麼一心想從事公益服務,不必等;即使身無分文,一樣可以付出!
 
退役後,林偉賢放棄了月薪4萬的報社工作,投入僅有1萬5的金車教育基金會,開辦第一屆「飢餓三十」,並和慈濟結緣,開啟「預約人間浄土」系列活動,遠赴莫三比克、衣索比亞、中國大陸和外蒙幫助災民,「因為我聽到心裡的聲音,要我選擇這裡」林偉賢說。
 

金車6年的工作生涯,讓林偉賢成了李添財董事長和孫慶國執行長在基金會的左右手;但為家人買房,經濟壓力大,只好忍痛割愛基金會,展開銷售生涯。在加入美國Success《成功》雜誌中文版,展開一場場企業培訓講座後,一腳踏入人生創業的開端。他發覺社會競爭力決定在學習力,以前社會服務是一個一個人救,但如果提高企業競爭力,領導者和他的團隊能扶助的,卻是成千上萬個家庭。

人生志向一立定,最重要的是確切執行。林偉賢積極投資學習,一口氣拼下包括時間管理、企業管理、優勢談判等18張國際講師證照,1998年創立「實踐家教育集團」,引進Business & You、Money & You及Winning for Life三大國際課程。1999年,為安泰人壽辦了第一次安泰壽險大會,3天的時間為2000多位業務員上課,金額破千萬,從此一戰成名。

2001年前進大陸企業培訓市場,手中沒有任何人脈。林偉賢決定拎起提袋,裝著十幾本著作,就黃頁電話簿上的各公司行號,一家一家打電話給企業主,求一個面談的機會。
 
終於,上海一家培訓公司接受他的業務簡報。但老闆行程很滿,進門劈頭就說,他只有5分鐘時間能聽。為了這珍貴的5分鐘,林偉賢使盡渾身解數、口說本領,最後,這名老闆不僅全部買單,還幫他在上海辦了一場針對企業培訓的超級演講。
 
一登場果然大轟動。「林偉賢」三個字,伴隨著「超級名師」,竟然就從大上海企業界,一路口耳相傳,紅到北廣深等一線城市。從此,常受邀與馬雲、王石、馮侖等大陸企業名人同台,林偉賢當年天天帶救國團團康練就的口說本領、機智反應,讓人稱「口才帝」的馬雲也另眼相待,不僅多年邀林偉賢為阿里巴巴專門培訓鐵軍,他本人常到場聆聽,甚至兩人還共同來到長城頂上為108位創業好漢訓勉,央視還安排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與林偉賢來個世紀對談,收視率更創下該節目新高紀錄。
 
林偉賢帶救國團練就的口說本領、機智反應,讓人稱「口才帝」的馬雲也另眼相待,不僅多年邀林偉賢為阿里巴巴專門培訓鐵軍(左圖),兩人還共同受邀到長城頂上為108位創業好漢訓勉(右圖)。   圖/林偉賢提供
 
搭著中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全民拼經濟的順風車,林偉賢的實踐家教育團隊開進大陸各重點城市。憑著辯才無礙、國際企業培訓雄厚實力,在大陸廣受歡迎,課程收費水漲船高。連續多年,全中國每年有超過上萬名學員報名實踐家課程,光北上廣深單場銷售課程,金額就高達656萬人民幣(台幣約3200萬台幣),上海場次更熱,曾經在8小時內就賣出756萬人民幣(約3600萬台幣)的課程。
 
短短數年間,實踐家教育集團竟從台灣一間名不見經傳的5人公司,搖身變成營收高峰一度逾30億台幣的企業集團,旗下投資的教育及創業機構,多達160多家,成立20年來,學員人數已超過30萬,林偉賢在華人企業界的名氣響亮,就連美國奧克拉荷大學2014年也頒給林偉賢榮譽博士學位,甚至將他退學的東吳大學,2016年又再聘請他回母校擔任講座教授,人生際遇的峰迴路轉,完全在林偉賢意料之外。
 
從大陸意外播種而歡呼收割,林偉賢從未忘卻當年投入教育事業的初心。相中大陸企業熱中台灣精緻服務及文創元素,多年來,林偉賢不斷引介大陸企業老闆和學員,到台灣松菸文化園區、誠品及花蓮觀光工廠,甚至參訪慈濟,倡議慈濟是台灣文創精神的代表,善盡公益及社會責任,也是企業關鍵競爭優勢的一環。
 
深獲大陸企業老闆們的賞識,林偉賢並沒有借機插股,或收集內線資訊炒股,反而複製在大陸企業培訓的成功模式,前進東南亞。不僅受到當地排名前十大的華人企業集團馬來西亞張曉卿、印尼李文正禮遇如國師,實踐家在東盟十國播種的創業資金和人才培育,速度不比中國來得慢。「現在的柬埔寨,就像30年前的中國,投資機會遠超過大家的想像。」依多年深耕東南亞的第一手觀察,林偉賢做了這樣的評價。
 
從一名大學未畢業的退學生,到風光重回母校執教;從一無所有,到開創年收入一度逾30億的教育集團,結交華人世界無數一流企業家,成立四大公益基金會,投資上百家企業和孵化基地, 20年的創業人生,林偉賢屢屢締造驚奇。
林偉賢(右一)永遠記得32年前遭東吳退學後,學弟妹們還在校園張貼自己倡議的「播種者」招募海報。時隔32年,林偉賢不僅獲美國奧克拉荷馬榮譽博士學位,更是北京大學、東吳大學教授,更成為兩岸四地超級名師,人生際遇落差頗大。 圖/實踐家創業私塾臉書
 
直到今天,他永遠記得32年前遭東吳退學後,學弟們還在校園張貼自己倡議的「播種者」招募海報:「當愛的種子,在云云眾生間落定時,你何妨與我們共同期待那金黃麥穗閃耀的季節。」

時隔32年,林偉賢現在才發覺,原來這張海報不是告別,而是人生的一場實踐。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老闆故事

#實踐家#林偉賢#馬雲#王石#董明珠#大老闆故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874

0.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