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盼修法杜絕假連署 陳英鈐:目前束手無策


發佈時間:2018/10/15 17: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5 17:0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公投案出現假連署狀況,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今天表示,他有時也懷疑自己是不是「被連署」,希望透過修法公開連署,以供檢驗;此外,今年公投綁大選,投票日當天依法可宣傳公投,但不能夾帶選舉宣傳,中選會會特別注意。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英鈐專題報告年底選舉與公投選務。截至目前為止,包括反空污等7案公投案成案,確定將與九合一選舉合併舉行,於11月24日投開票。中選會明天將召開委員會議審議另外3案,由於「以核養綠」公投案連署書還差2000多份,未達成案門檻,年底預料9案公投綁大選。

 

公投案連署書出現死人連署等情況,引發立委關切。陳英鈐表示,目前正在蒐集相關資料,將依法告發。

民進黨立委蔣絜安質詢時表示,公投連署造假,舞弊情況嚴重,中選會難道一點辦法都沒有嗎?陳英鈐答詢表示,「目前確實束手無策」,因為公投法規定,戶政機關查對完畢,只要連署份數超過有效門檻,10天內必須公告投票日期,中選會沒有任何強制的手段可以調查,包括無法扣押等。

陳英鈐表示,在美國規定連署一定要公開,透過全民檢驗,全國民眾會有30天的檢查時間,一旦發現造假,可透過法院強制處分。所以,美國才有很多連署的案例,遭法院判決無效。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陳英鈐會不會懷疑自己被連署了,都還不知道?陳英鈐坦言,「有時候也會懷疑」,因此希望修法,像美國一樣,可以公開連署,由大眾來檢驗。

陳英鈐舉例說,美國華盛頓曾發生很荒謬的例子,名演員勞勃狄尼洛的名字竟出現在市長連任的連署書上,經過公開後才發現,連署遭判無效。

另外,對於年底公投綁大選,投票當天是否可以宣傳公投案,陳英鈐表示,如果是公投案單純的宣傳,依照法令規定,是可以的;但如果公投宣傳裡面夾雜選舉宣傳,那是不行的,但必須個案認定。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和蔡易餘憂心如果沒有明確規範,候選人恐將公投案當成選舉的武器。蔡易餘以「反空污」公投案為例說,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是領銜人,若投票當天她宣傳公投,但穿著候選人的背心,那怎麼辦;他建議,如果身分重疊,公投與選舉是不是不要同一天進行。

中選會法政處長賴錦珖表示,由於過去沒有相關案例,可能必須由選監小組集體認定。陳英鈐則說,會特別注意,也會好好研究。(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20總統爭霸

#中選會#連署#造假#修法#公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9

0.0614

0.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