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改革司法制度 蔡總統:引進德國憲法訴願制度


發佈時間:2018/10/01 17:4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1 17:4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大法官國際學術研討會致詞表示,為了改革台灣司法制度,司法院引進德國聯邦憲法法院有關「憲法訴願」的制度,讓民眾得以對法院判決的合憲性提出異議。

此外司法院也提出大法官審理案件法修正草案,並將更名為「憲法訴訟法」,一旦通過,將賦予憲法法庭審查終審法院之確定終局裁判的合憲性,高於所有法規位階。

 

蔡總統說,這項革新另須強化憲法法庭組織才能完成,是憲法法庭的重大發展。在此新法之下,憲法法庭將得以檢視及平衡行政權與立法權,以及一般法院判決;憲法法庭在擴大審理範疇之後,將更能全面有效保障人民憲法上的權利。

總統指出,如果立法院可以在今年底通過「憲法訴訟法」,前開新制將在法律公布後2年施行。屆時憲法法庭將審理並決定所有案件,包括請求抽象審查及以法院形式和程序進行憲法訴願,而不是當前的會議型式,釋憲也會改為決定或判決。

總統認為,無論大法官釋憲制度如何演變,憲法法庭已經守護憲法70年,在每一關鍵時刻,做出了正確的判斷,促進台灣民主化轉型,也滿足了人民對於憲法的需求。期盼在司法改革之後,特別是通過「憲法訴訟法」後,大法官將繼續引領台灣民主憲政秩序的穩定發展,更有效而周延的保障人民憲法上的權利。
 

司法院今、明兩天於法官學院舉行「司法院大法官107年度國際學術研討會」,而本次主題為「憲法法院與人權保障」,蔡總統出席致詞時作出上述表示。

從第一屆大法官宣誓就職開始行使職權,迄今已屆滿70年;截至目前為止,大法官們總共作成了767號解釋,對於台灣憲政體制的維護與發展以及人民基本權利的保障,發揮了關鍵性的作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司改#司法#憲法訴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1189

0.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