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正紀念堂拆不拆引關注? 促轉會:不會夷為平地


發佈時間:2018/10/01 13: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1 13:4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要如何處理被視為威權象徵的中正紀念堂,一直是外界關注焦點。促轉會發言人楊翠今天表示,威權的歷史記憶必須被保留及傳述,因此不會把中正紀念堂夷為平地。

楊翠上午接受廣播節目POP搶先報專訪時表示,去年文化部已在討論中正紀念堂議題,今年5月促轉會成立後也開過很多次專家會議,絕大多數的意見是中正紀念堂必須轉型,但威權的歷史記憶必須被保留及傳述。

 

楊翠表示,目前此案仍在討論,還沒有定案,但不會朝向夷為平地的作法,也不會完全去政治化。因為不管是打掉還是去政治化,等於完全抹除歷史記憶,因此會朝向記憶應被保留及傳遞,但朝向複合式的規劃來轉型。

對於監委函請促轉會將131位在鹿窟事件遭判決村民撤銷罪刑及塗銷前科一事,楊翠回應,鹿窟事件遭判刑的130幾人,促轉會已逐位比對判決書,現已比對到120幾位。促轉會預定5日舉行大型撤銷公告儀式,撤銷1200多件白色恐怖相關的有罪判決,其中包含鹿窟事件的100多人。

楊翠說,以前對白色恐怖被判刑者給予回復名譽證書,民眾以為有補償及回復名譽就沒有前科了,但其實不是,在記錄上還是有罪的。待促轉會進行撤銷有罪紀錄公告後,後續司法院、國防部、警政署等相關機關就會依法辦理前科塗銷作業,這些被判刑者就不會有前科了。
 

談到張天欽案,楊翠再次強調,促轉會是委員會的合議制,所謂針對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的「打侯」,並未送入委員會,也沒有形成決議,應回到制度討論。

至於促轉會要不要處理鄭南榕案或盧修一案,楊翠說,促轉會不能做亮點案件,因為轉型正義沒有亮點,但不會排除任何案件,不管大案、小案,要做哪個案子是看拿到什麼資料而定,唯有史料才能說話。促轉會不會因為案件關係到哪個黨,或因為某個人要選舉而做或不做。

至於外界關切促轉會路線要走向「南非式和解」還是「德國式除垢」,楊翠指出,促轉會要先找到歷史真相、釐清加害體制,依促轉條例規劃人事清查,才能走向社會和解。但人事清查不是社會想像的「追殺」,人事清查有很多不同的方法,不是只有「南非式和解」或「德國式除垢」簡單的二元對立,也不能把單一國家作法移植過來,需要做更多研究、了解台灣的現狀,還要開很多專家會議,甚至是公聽會,所以不會這麼快有結論。(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正紀念堂#促轉會#威權#轉型正義#白色恐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549

0.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