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傅崐萁之後輪到誰


發佈時間:2018/10/01 1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1 12:09
圖/TVBS
圖/TVBS

接近年底選舉之際,花蓮縣長傅崐萁去坐牢了,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也進去坐牢了,如果後續還有涉及社會矚目案件卻一直未完成起訴或司法判決定讞的在野背景中咖、大咖遭到起訴或關進監獄,千萬不必太意外,多少年來,無論執政的是藍是綠,司法總是一再出現類似「巧合」,在選舉投票之前適時提醒選民,在野的那個黨有多貪腐,素行多惡劣。

從來沒有任何政治人物、政黨及司法部門承認有政治操作這回事,但大家都很清楚,這就是某種遊戲規則,在野的一方將在政治清廉上,面對較積極的司法檢驗,在朝的一方,則總是剛好有一批有效率又認真的司法人員會把舊案做個清理。反正政黨輪替在台灣已經漸成常態,這樣也算是另類公平公正了。

 

令人不解的是,台灣有不少社會矚目的司法案件,但凡涉及的是政治人物、富商巨賈,司法審理進度總是格外緩慢,慢到使人懷疑有政治甚或更不堪的因素介入,既不早日還涉案者清白,也不讓當事人為自己的犯罪行付出代價,好人受折騰,壞蛋趴趴走,但是一接近選舉,這樣的狀況似乎就有了改變,起訴的起訴,坐牢的坐牢,大家都覺得怪怪的,但大家似乎也都習以為常,真不知是要以司法獨立,或是司法為政治效命,來解釋這種季節性的打擺子現象。

政治對司法的影響,如果只在要求效率、加速審結這些行政層面,或許許多人並不在意,可是假如司法體系平日對於偵審效率不聞不問,總是要等到「上級」在接近選舉時來提醒該清倉了,並且很配合的果然做出了些績效,這只會誘使政治人物習慣對司法體系指指點點,司法體系也會逐漸接受高層指揮辦事,最後將導致能夠改變的不只是偵審的效率而已,就連偵審的結果也可以調整了。

政治與司法的關係,並不是單向的政治黑手介入司法,有時候司法也樂於被政治黑手介入。因為,政治想要用司法對付政敵,司法也想要透過政治以保位或升官。
 

人人都說司法應該獨立,可是政治人物希望的並不是真正的司法獨立,而是希望司法對自己有利,同樣的,司法體系真的希望司法獨立嗎?恐怕也未盡然,某些人常常在等機會可以為政治服務。社會大眾當然樂見所有貪官汙吏都被關進大牢,但是貪官汙吏被關進大牢,就一定等於司法獨立嗎?這個問題有趣,答案也有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怪客踢新聞

#傅崐萁#選舉#林益世#政治操作#司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563

0.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