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有最高只有更高!工資、修繕、租金變貴 居住成本再扒好幾層皮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8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8 22:58

主計總處統計,國內民眾的居住成本持續創新高,像是居住類指數、房租指數都寫下歷史新紀錄,另外住宅維修費用、電費、家庭用品支出也不斷墊高。物業管理業者坦言,由於基本工資調漲,包括保全、大樓管理員的薪資也會跟著調升,自然會帶動社區管理費增加,再者隨著社區大樓老舊,需要維護修繕的硬體設備也變多,因此未來民眾的居住成本恐怕很難降得下來。

圖/TVBS

 
擁有18坪權狀面積、實坪約11坪的小套房,窗外一片翠綠,由於位於台北市內科的黃金地段,光房價就高達1300多萬。

室內設計師趙金群表示,這處空間的未來規劃是打造成開放式的臥榻,床下會有收納空間,上方則能簡易地變成客房,需要時只需拉門,立即成為獨立的房間。

設計師極盡巧思,運用收納層架和多功能傢具,提升屋主的生活舒適度。然而,如今物價普遍攀升,每坪裝修成本約需5至8萬元,加上傢具和家電開支,預計總共得再花100萬元,居住成本高得令人嚇人。

 
趙金群指出,不論是施工廠商的工資還是材料成本,過去兩年都出現顯著的漲幅,這些都會反映在造價上。加上未來還有管理費、水電瓦斯等日常支出,都將成為民眾的生活負擔。

圖/TVBS

購房後的開銷並未結束,社區管理費、水電瓦斯等持續性支出持續增加。主計總處最新統計顯示,7月份國內居住類指數為105.19,較去年同期增長1.88%,房租指數103.89,年增率1.99%,皆創下歷史新高。

台灣物業管理學會理事長郭紀子強調,居住成本將持續攀升,最主要的開支項目是人事費,例如保全、清潔、物業管理人員的薪資調漲。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租金幾乎每年都在漲,這部分成本占比相對較大,而近期的缺工缺料情況也帶動了維修和工資的上漲,原物料價格上揚也影響到一些產品的價格。

社區大樓的公共設施不斷增加,例如健身房、交誼廳、游泳池、桌球室、三溫暖SPA等,然而這些選項的增加,導致維護和修繕成本相對上升。主計總處數據也顯示,住宅維修費的漲幅最大,年增率達3.38%,另外電費和家庭用品的漲幅分別為1.91%和0.86%。

圖/TVBS

郭紀子進一步指出,隨著建築物使用年限增長,大型修繕項目將越來越多,需要較大的資金,例如外牆修繕、電梯更新等,這些成本將逐漸浮現,使居住成本持續上升。綜合而言,不僅是購房本身具有挑戰,民眾還要應對水電瓦斯、修繕管理費等不斷增加的生活成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薪資#台北#民眾#價格#房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8

0.0880

0.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