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堅持技術自主成兵家必爭之地 張忠謀揭致勝關鍵

責任編輯 譚唯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8 14: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8 14:20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3)。(圖/中央社)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3)。(圖/中央社)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出席台積電全球研發中心啟用典禮,他向台積電研發及製造團隊致上敬意,並重提「科技企業必須技術自主」及「研發與製造要緊密合作」兩個觀念。

張忠謀表示,10年來,台積電研發團隊與營運團隊對台積電、半導體及世界經濟有很大的貢獻;同時因為他們做了很大的貢獻,台積電才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不知應不應該謝謝你們」。

 

張忠謀說,趁今天這機會重新溫習幾個基本觀念,第一個是科技企業必須技術自主,台灣有很多所謂科技公司卻沒有自主的技術,台積電從一開始就堅持技術自主。

他表示,台積電接受飛利浦的專利權「陽傘」,不是買技術,而是交付相當貴的費用,既保住技術自主權,又享受專利權「陽傘」保護。

張忠謀說,台積電從技術自主到技術領先是漫長的路,幾乎是30年,一直到7奈米才有信心講技術領先;當中又有很巨大工作,就是把研發建立起來,一年研發費用占營收比重8%,已維持20幾年。台積電目前一年研發費用達55億美元,高於麻省理工學院(MIT)全年預算20億美元。
 

張忠謀表示,另一個觀念是研發與製造密切合作,這是台積電很大的致勝關鍵。他說,營運副總經理王英郎與營運/先進技術暨光罩工程副總經理張宗生好像是雙胞胎,展現研發和製造密切合作。

張忠謀說,研發團隊一直沒有「自己的家」,終於有個家,要恭喜他們。張忠謀回想起英國海軍在19世紀非常厲害,可是一直到20世紀才有海軍部的家,但海軍部大樓成立,英國海軍就開始沒落,他期勉研發團隊「不要走英國海軍那條路」。(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張忠謀#台積電#半導體#台積電研發中心#晶片#技術自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806

0.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