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喊工會回來了」張忠謀覺得刺耳:好企業不需要工會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4 15: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4 15:11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TVBS)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TVBS)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4)日受邀參加工商協進會第26屆第2次會員大會,並以「重新定義全球化」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他提到,先前美國總統拜登出席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移機典禮時,曾說「Union is coming back(工會回來了)」,這句話讓他覺得有點刺耳。事實上,張忠謀過去曾主張「無工會論」,認為好的企業不需要工會。

更多新聞:狂!緯創股價「從29.2飆到105元」 今攻漲停新天價

 

張忠謀今出席工商協進會第26屆第2次會員大會。(圖/TVBS)

張忠謀今天在演講中表示,全球化趨勢下造成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差距加劇,也導致美國許多製造業轉移到國外,主要是亞洲地區,半導體還只是小事情,受工會保護的鋼鐵、汽車業也都沒了,那些其實是過往美國的中產階級。

張忠謀提到,去(2022)年12月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舉行移機典禮,邀請拜登出席,對方當時喊出「Union is coming back(工會回來了)」,讓他直呼「這句話我聽得有點刺耳喔」,但他也說「我們請他來,當然只能讓他講」。

 
更多新聞:欠稅大戶曝!總金額破9百億 他欠19億「這原因」免繳

台積電赴美國亞歷桑那州設廠。(圖/TVBS資料照)

張忠謀接著提出全球化新定義,是在不傷害國家安全、科技經濟領先條件下,允許企業在國外牟利,也允許外國產品及服務進口,最後反問全場的工商界代表們,「只是這還能算全球化嗎?」

事實上,張忠謀多年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曾主張「無工會論」,認為美國科技業之所以成功,就是因為沒有工會,而他事後也解釋,他並不是認為工會不好,而是覺得好的企業勞資是一體的,員工與公司一心,就不需要工會,「一個公司要成功,是大家要全心合力,有了勞資對立,就很不好」、「好的企業,可以要求不要有工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台積電#張忠謀#拜登#工會#企業#台積電 美國#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950

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