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租金報酬率世界低! 買房投資會賠錢?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0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0 23:07

在華人的社會中,常有「有土斯有財」的買房價值觀,也是成家立業的一種象徵,但在台灣過低的租金收益率,其實跟不上房價漲幅,也使得部分投資者對房產喪失吸引力,轉而選擇股票作為投資方式,不過房產專家則認為,股票相較房地產風險高出許多,尤其台灣房地產特性易漲難跌,因此建議以自住為主更實際。

圖/TVBS

 
回覆Youtube頻道上,粉絲的留言,一一解決他們在房產上的疑難雜症,房地產Youtuber Zack,對於自己的房產經也有一套。

房地產Youtuber Zack:「今天我買房買下去第一個房貸就很高,房貸可能占掉一般年輕人,也許月收入40%左右,在這樣的情況下我等於有40%的錢,拿去繳房貸,這種省吃儉用的生活要維持40年,我整個人生最精華的時間,都是在繳房貸,這樣CP值真的很低。」

堅持只租不買房,就是不想要現金被房貸套牢,也可能錯失更好的投資機會,尤其近年來世界各國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和金融情勢動盪,各地普遍出現房價漲的比租金更快的情形,也因此房價漲越快的地方,租金報酬率就愈低。

 
房地產Youtuber Zack:「像我住在台北我就會選擇用租的,當房客比較划算,因為大家仔細去算就會知道說,我們像買一間房子,我們支付的房貸其實比我們的租金,大概高兩到三倍左右,所以換過來我們付的房租,其實給房東來看,他根本不夠去付他的房貸支出,我們現在花一點點錢去租房子,等於是房東在幫我們補錢去住這間房。」

根據全球數據庫計算,2023年全球347個主要城市,市中心租金收益率,目前最低的城市為廣州1%,依序是深圳首爾台北都是1.1%,台中1.9%高雄2%,都入榜15大租金收益率最低的城市,其實這也應與華人社會,有土斯有財的觀念,但過低的租金收益率,跟不上房價漲幅,也使得部分投資者對房產喪失吸引力。

房地產Youtuber Zack:「租屋的好處就在於說,如果今天這個房子你住一住發現,房東很糟糕鄰居很糟糕,還是這個房子之後有什麼問題,導致你覺得不適合你要換屋的話,租約一到我就走了。」

記者謝丹慈:「根據內政部住宅價格指數,近十年的漲幅來看,如果在2012年買了一棟,2000萬的房屋過了10年,到了2022年它就會變成3200萬,報酬看起來很不錯,但如果換算年化報酬率來看的話,卻只有僅僅4.81%。」

因此有專家認為4.81%的年化報酬,只能勉強勝過通膨,如果和其他投資項目比報酬率低,還必須考慮,房屋的各項成本像是稅金,裝修費用管理費房貸利息等。

圖/TVBS

房產專家何世昌:「對台灣的投資人來講,投資的管道非常的有限,要麼就是股票要麼就是房地產,股票它是屬於一種高風險高波動,而且高獲利的一個產品,可是因為它風險比較高,如果投資人你的功課做的不夠多,可能會被...在股票市場割韭菜。」

但投資股票相較房地產風險高出許多,雖然租金收益差,但台灣房地產特性易漲難跌,因此房產專家則建議,買房以自住為主更實際。
 

房產專家何世昌:「在台灣買房要說賠錢的話這個機率比較低,因為從台灣最近這3、40年來的走勢來講,它的平均的每年的增長幅度,大概都在3到6%之間,因為它穩定而且穩定的增值。」

房產增值的可能性高,再來也有人認為繳房貸等同儲蓄,可作為退休金來源,而最近5月的租金指數也創下27年來的新紀錄,達到103.53,已經是連續11個月年增2%以上。

資深房仲陳泰源:「電費的調漲就間接的也會導致,可能像公共區域的這些電費跟著調漲,管理費也會跟著調漲,還有包含像過去這兩三年,因為缺工缺料的關係,導致等於是持有房子的維修保養屋況,這些成本也都跟著調漲。」

物價上漲近年不斷升息,以及解封後經濟活絡,都是造成租金上漲的因素。

圖/TVBS

 
資深房仲陳泰源:「房價現在好像有一點量縮,可能價微跌的一個反轉向下的趨勢,買得起房子的人通通都跑去租房子,住宅租金補貼它也算是假性的,等於是說提了房客付租能力。」

但不論如何買房或是租房,都必須衡量經濟能力,還得將風險全盤估算,才能讓生活過得更舒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房地產

#租金報酬率#買房投資#房租漲#房地產#套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4

0.0991

0.2545